七一社区        注册

“慎初、慎独、慎微”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

陈守松 肖亚彬

2016年05月31日08: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员,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我国现有8700多万名党员,这数字不容小觑。那么,作为一名领导干部,需更加明确自己如何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作了明确回答。方案提出,党员干部应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自觉学习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这给我们党员的标尺立了起来。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应该做到“慎初、慎独、慎微”。

古人云:“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习总书记曾在《之江新语》中说道:“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总书记告诫我们,要时时刻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严于律己的作风。保持清醒的头脑、和严于律己的作风,应当把“慎初、慎独、慎微”作为突破口,不断筑牢思想防线、提升党性修养,增强纪律意识。

慎初,提升干部的思想防线。“初”就是第一次,所谓慎初,就是要把住第一次,守住第一道防线。只要人一不小心犯了错,那你以后就再也不会有所顾及了。“第一次”是人的一种心理防线,一旦打开,欲望便会一泻千里。有多少干部都是从一顿饭、一杯酒、一盒茶叶,逐渐走向深渊,成了金钱与美色的俘虏。党员干部应谨防“温水煮青蛙”,不断提升思想防线。我们组织部的干部在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的同时,更应该注重筑牢思想防线,强化学习意识,深刻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习惯。通过系统地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八项规定、《中共共产党员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编摘》等,切实增强自身党性修养,提升严以律己品质。

慎独,提升干部的党性修养。“独”就是一人独处,所谓“慎独”就是要做到公开场合和独处时一个样,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一个样,也就是“台上台下一个样”。党员干部要打好作风建设这一仗,自律是第一关,他律是第二关。反观十八大以后查处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究其根源,深究根源,就是因为没有做到“严以律己”,缺乏党性修养,没有做好“慎独”,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慎独”是对党员干部修养的最直白检验。提高党性修养,务必做到“三个”加强。一是加强理论修养,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二是加强道德修养,做官先做人,为官重修德,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在立德上下功夫。三是加强政治修养,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这就要求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坚定的政治理想信念,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

慎微,提升干部的纪律意识。顾名思义,“微”就是小事、小节,就是告诉我们要高度重视和正确处理细小的事情,警惕小毛病、小问题。大错误都是从小错误开始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自我的纪律意识,在平时的工作中时刻守住“法律法规”底线,防微杜渐,做一名“耐得住清苦、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的党员干部。提高纪律意识,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自省,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领导干部只有禁得住物欲横流,方能使人生之船驶向正确的航道。领导干部只有常怀律己之心,常思百姓之苦,常修为政之德,才能无愧于群众的期待和国家的重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