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党章党纪在我心”勾勒理想人生

任建华

2016年05月31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发《党章经常学反复学用心去体味,就会越学越有味》强调,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定是一个有觉悟的先锋战士。党章要经常学、反复学,用心去体味,这样就会越学越有味、越学越具体、越学越深入。学习、思考、实践、感悟是循环往复的过程,只有真正形成了觉悟,才能做到理想信念宗旨的坚定性。

当下,开展“两学一做”就是在落实政治建党,以思想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抵御西方腐朽思想侵蚀,以“党章党纪在我心”勾勒理想人生。“两学一做”工作以“重温入党誓词”“学党章党纪”开局,就是要培育“党章意识”“党性意识”,拾回曾经的记忆,唤醒初衷、方铸本心。当初申请加入党组织,庄严宣誓,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激动之情难以言表!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刻,是人生的一次洗礼和净化,也是人生的一次重大转折。光阴似箭、时光荏苒,当再次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重温誓词,庄重鲜活的每一字、每一句,这“章”、这“纪”,仿佛又回到人生的起点,令人肃穆、百感交集……

“两学一做”必须思考“我为什么要入党,我为党做了什么,我能够给党留下什么……”在新时期,如何将“初心”化作“本心”,成为能担大任、敢打胜仗的合格党员?在“两学一做”工作中,开始领悟并找到答案,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党章党纪,意识到党章党纪要铭记于心、烙印于脑,做到不偏颇、不迷航,方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一名无愧于先锋模范的合格党员。孔子说“有信而立”,“入党宣誓”就是对党作出的郑重承诺,如同雕刻在“五线谱”上至死不渝的誓言,是荣誉也是责任,是担当也是使命,是情怀也是激励。承诺大于天、重于生命,重诺守信是做人的道理,也是党员立身之本,对党忠诚、殚精竭虑、无私奉献。当下学习党章党纪,要学而思、思而悟、悟而行,争当合格党员。做“合格党员”就得高标准严要求。曾子日“日三省乎己”,作为一名党员要勤学党章党纪,常去碰触、常去反省,才会常有所得,心之有臧、方能成引,引则有行、行能攒嘉。党员意识要精心培育、日趋渐浓,勤奋工作、勤劳耕耘,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方无愧于党员“先锋模范”称号,面对党旗能自豪地说:“我是一名‘合格党员’”。

“廉洁奉公”是操守,也是“合格党员”底线。孔子日:“其身证,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而从”,“三人行必有我师”。要做一名“合格党员”,要得到人民的敬仰,要想影响身边的群众,真正成为“先锋队”“领路人”,就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模范地遵守党章党纪。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崇廉拒腐而非追蝇逐臭,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从点点滴滴做起,防微杜渐、谨小慎微方显人性纯朴与厚道。要刚正不阿、克己奉公,自觉与腐败现象、歪风邪气作斗争,比如“不收礼金礼品”“不吃回扣”“不公车私用”……廉洁无小事,正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方能磨砺品德,厚积党章党纪意识,展示一名合格党员的精神涵养和人格魅力。正所谓“小节虽微,但不能失节;小利再小,也有利害”,“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以小博大、以少积多,厚积本色方攀卓越,这也正是一名“合格党员”成长之路、不凡之路。

老骥伏枥、壮志酬筹,志在千里、当行足下。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两学一做”是一项长期工作,做“合格党员”是一辈子的事,学党章党纪也是终身修为、长期任务。中国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周小燕,是有着半个世纪党龄老共产党员,在他89岁时还登上大剧院舞台领唱《长城谣》。她说“我是终身教授,就一定要教到再也爬不起来”。她是众多优秀党员的一个缩影,以高尚品德和不朽精神树典范,她的话时时提醒我们,要以“钉钉子” 精神,学习党章党纪和专研业务知识,持之以恒、千锤百炼、铁杵磨针,有了过硬本领才能服务好群众,才能成为一名技术一流、群众满意、“党章党纪在我心”的合格党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