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宣传思想工作在与时俱进中有效发力

王利文

2016年05月30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兴安岭林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扬旗帜、大局至上、虚功实做、精准宣传、基层创新,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一、高扬旗帜 坚定方向

沿着中国道路。准确把握宣传思想工作方向,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为带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分散自学、集中讨论、活动促学等多种方式和审阅笔记、点评文章、通报成果等多种方法,用学习推动生态建设、全民创业、依法治区、转型发展、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顺利开展,引领林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弘扬中国精神。大兴安岭精神是黑龙江优秀精神之一,是中国精神的组成部分。充分挖掘大兴安岭精神的时代内涵,研究发展规律,将改革、再次创业、创新、创优等内容融入其中,进一步丰富完善发展,总结提炼,使其系统化、理论化、通俗化。深入开展“弘扬新时期大兴安岭精神”宣传活动,解读内涵,阐述产生、完善、发展的过程,不断提高认知率,用大兴安岭精神教育林区人民,为林区转型发展奠定思想基础、增强精神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凝聚中国力量。宣传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林区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组织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汇聚兴安正能量”活动,提升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加快创建文明城乡进程。深入开展以“引领风尚·铸魂龙江”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宣传活动、“我们的节日”和重大纪念日活动,进一步叫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

二、大局至上 推动发展

围绕中心创造氛围。围绕生态建设、招商引资、全民创业、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一个主题一个主题地聚焦:全媒体、大纵深、长时段、高强度地开展“应对新常态 兴安在前行”等主题宣传战役,强势引领舆论走势。通过“借船出海”,为旅游发展“揽客”。以“冰雪汽车拉力赛”、“北极光节”等节点,加大富克山石林、中国最冷小镇、龙江第一湾等景区景点宣传推介力度。通过“借梯登高”,为绿色食品“促销”。利用新华网大兴安岭频道、“生态兴安”手机客户端、“兴安之声”公众微信平台,开展“网络达人绿色食品兴安行”促销活动,提升大兴安岭绿色产品的知名度和认可度。

服务大局意识先行。广泛开展形势任务宣传教育,维护林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筑梦兴安——我的中国梦”等主题宣讲,国家深化林业改革、转变林业发展方式战略宣讲,有针对性地解读,使干部群众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成果,深刻理解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战略部署。

造福人民丰富生活。稳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产业、事业发展动力,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加强文化法治建设,焕发出大兴安岭文化发展的新活力。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指导建设完善图书馆、展览馆、群众艺术馆、艺术剧院、戏剧评论室、文物站、乡村文化站等文化场所。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发开展广场舞、健身操等文化活动。

三、虚功实做 改进作风

解读政策助力发展。深入解读各层级的法律法规、准则制度、方针政策等,全面回答群众提出的疑问,上情下达、理顺关系,为发展创造优良环境。围绕地委重要会议等,开展“两会精神大家谈”“法治热点进万家”等主题宣传战役,用群众的语言讲理论、说政策以及如何应用在实际工作生活中。组织各级新闻媒体站在大兴安岭的角度想大兴安岭的问题,用大兴安岭的感情审视大兴安岭的现象,解释政策和论述法治,引导社会热点。建立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定期公布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用舆论监督促进社会规范发展。

树立典型感动人心。深入实际、总结经验,及时挖掘涌现出来的优秀人物和典型业绩,用先进事迹感染人增强投身改革发展的积极性,用先进经验教育人提高工作质量和成效。广泛宣传加格达奇区公安交警大队民警牟清元,在人称“一号岗”的中心岗工作26年,忍受严寒酷热、不徇私情、公正执法,换来了道路的畅通和人民的平安。深入宣传阿木尔林业局防火瞭望员雷开荣,在“1081”瞭望塔工作24年,心系使命、牢记职责、忘我工作,挑战严寒,实现了施业区内无重大森林火灾。

发展文化繁荣林区。将文化产业作为“六大产业”之一纳入全区发展战略,促进文化与经济深度融合,转变发展方式,改变林区面貌。制定出台了鼓励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充分发挥大兴安岭文化旅游、版画和鄂伦春手工制品等文化优势,扶植小微企业,培育骨干企业,建设了一批文化产业基地,打造了一批文化产业品牌,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全区支柱性产业。

四、精准宣传 引导舆论

抓住重点精炼表达。适应发展的需要,围绕重点、难点、热点,丰富宣传的内容,用简洁的方式传播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国家林业局的战略部署,开展了六大主题宣传,完成400余篇深度报道,提振了发展士气,激发了发展斗志。聚焦林区生态建设、改革发展、经济转型、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打响了“停伐一周年”、“南有钱塘观潮,北有呼玛开江”主题文化周、中俄贸易博览会、全国冰雪摄影大赛等20余个大型外宣战役,有力推动了制约林区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解决。

分析舆情掌控准确。多方收集信息,深入了解民情民意,控制舆论朝好的方向发展。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互联网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十百千”网评员建设工程,先后开通了“兴安之声”微信平台、“兴安百事通”贴吧、“兴安互动”微社区、“兴安发布”微博,开通了“新华党政通”和“生态兴安”手机客户端。2015年删除网上虚假信息6起,约谈2起,通报1起,清理网上违法有害信息340条,及时消除了网络不良事件集聚发酵、极速裂变给应对突发事件、处置热点媒介事件、预警负面舆情带来的隐患。

选择受众创新形式。根据不同的受众,采用不同的宣传形式,提高传播的效果。印制了“美丽神奇的大兴安岭石林”画册,拍摄了“魅力神奇·大美兴安”旅游风光片,制作了“北部地平线上崛起的绿色产业”和“绿色食品品牌”电视专题片。借助2015黑龙江省(香港)经贸合作交流活动等平台,在香港《大公报》开辟“大兴安岭‘醉美兴安+’绿色食品等你来”等专栏,在央视播出《翻阅兴安》等20余部林区题材专题片,有力推动了林区生态旅游业和森林生态食品业持续升温。2015年在国家林业局“关注森林网”发稿1969条,营造了网上强势宣传氛围。

五、基层创新 产生实效

理论武装大众化。根据基层的特点和需要,用群众的语言讲理论,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学政策,在生产实践中武装头脑。2015年开展“全面依法治区、建设法治兴安”主题宣讲活动,各镇(乡)、林场、森林资源管护区以“草根讲师团”“微型党课”“流动党校”等形式组建了132个基层宣讲团,进管护站、进作业点、进村庄、进家庭宣讲1300场,直接听众25000人。

多重渗透经常化。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并通过送文化下基层,保证意识形态安全。2015年以“德润兴安,美在大岭”为主线,抓住学校、社区、企业、党政机关等重点部位,开展道德讲堂76期,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活动60余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送祝福、送欢乐、筑梦春天”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为11个基层单位演出曲目70余个,观众3000余人。

快速传播成效化。结合实际传送有益信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统一思想认识。各地建立微信群,发布消息、学习政策、讨论问题、扩展知识,提高了群众认知水平。在微信上开辟“大岭诗人”栏目,作协会员发表作品150余篇(首),在文化享受中净化人们的心灵。建立完善各级理论宣讲人才库,多种方式培训宣讲员,寻找机会走进基层、深入一线、到达现场,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真情实感打动林区群众。

(作者系中共大兴安岭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

(黑龙江《奋斗》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