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工业大学:明晰“五突出” 力促“两学一做”全面提质

2016年05月27日08: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安徽工业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晰“五突出”工作思路,并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校党委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与做好“十三五”规划、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依法治校、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科研和科技服务水平、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力促“两学一做”全面提质、全面进步。

在传达上级精神上突出“早”字。该校4月底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5 月 4 日 下午召开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6年第五次学习扩大会上,校党委书记刘新跃从深刻领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工作;从严压实学习教育的责任,务求取得实效等三个方面对学校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再部署再动员。5月4日,校党委副书记陈润对学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和全体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一次专门培训,帮助他们深入领会中央精神、省委要求和具体工作安排,全面了解学习教育方案的目标要求、主要内容、措施和进程。5 月5日 下午,机关党委举行机关科级干部任职培训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报告会,拉开了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序幕。

学校各级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掀起了学党章党规、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习近平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的热潮。截止目前,学校所有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以及各基层党支部都按照学校实施方案要求进行了动员部署并开展了学习党章活动,其中机关、计算机学院等基层党委,学校办公室、发规处、基建办、工会等基层党支部组织了专题党课。校友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科研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金寨过专题组织生活会,教务处党支部启动“手抄党章学思践悟”活动,校团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材料学院组织新党员开展“徒步濮塘”模拟长征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马鞍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了党风廉政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工程系党支部党员教师在课堂课件中标党徽、展先锋岗,亮明党员身份,并在课堂课件中单独一页写上对自己、对课堂、对学生的几条承诺。

在制定实施方案上突出“实”字。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校党委书记任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组织部、宣传部、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离退休党总支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组织部,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分别任办公室主任和副主任。校党委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制定学校实施方案,并下发各基层党组织。目前,学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都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了相应组织,并根据学校实施方案和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制定了具体落实计划和学习教育“施工组织设计图”,强化了工作举措,并对所辖党支部的管理坚持做到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帮助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委员参加支部活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研究制定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在指标设计上,将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细化、实化、具体化,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重要内容,按照“年初谋划科学定责、季度报告监督尽责、半年研判对标晒责、年度述职评议问责”,形成责任落实的压力传导机制,促使各基层党组织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在学习教育形式上突出“活”字。该校党委始终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依法治校以及做好2016年学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防止出现两张皮。注重分类指导,根据在职党员与离退休党员、教职工党员与学生党员的不同情况,按照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的要求,分类施策、因人施策,合理确定学习教育的方式内容、发挥作用的载体措施,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在“学”上,对全体党员要求组织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认真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和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等。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要求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除了普通党员学习的内容外,还要求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等。对离退休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采取上门送学、结对帮学等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坚持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在解决问题中深化学习,检验实效。网络工程系党支部与本科生第四党支部精准对接,举办学习交流活动,7名网络工程专业的教师党员与35名网络工程专业的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以“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讨论为契机,开展师德师风以及网络工程专业新一轮培养方案的讨论。学校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专项检查、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整顿等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整改。如,在党组织关系排查中,全校共排查2007年以来各类党员共计15502人,按照规定对党组织关系存在问题的党员作出了处理。在党费检查工作中,进一步核实了2013年以来党费收缴使用情况,特别是逐一核实了每名党员的党费收交基数,开展了党费补交工作,校级领导带头补足了党费,截至目前全校共补交党费958689元。结合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提前开展了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经过撤销、合并、拆分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支部设置,将原203个基层党支部调整为209个,并重新进行了换届选举,配齐配强带头人。

在督察调研中突出“严”字。该校坚持开展“挂图作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都按照校党委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学习教育“施工组织设计图”,细化内容、倒排工期、落实责任,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坚持督导全覆盖,对各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及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并认真记录在案,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参考。坚持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校领导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学习活动。学校将进一步细化督导工作方案,随机抽查各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开展情况,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敷衍搪塞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将进行约谈,必要时将进行组织处理。

在宣传教育上突出“快”字。该校党委提前谋划,在全面部署“两学一做”之前就开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开辟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橱窗,及时推送上级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学习教育动态、各类学习教育资料、先进模范人物事迹等,在主要工作学习生活场所悬挂了相应的横幅标语,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要,学校还充分利用校报、微信、QQ等各种教育平台等,及时下发有关通知、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及时宣传基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安徽工业大学党建云平台供稿——汪盛颜 余海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