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点滴家事连党风——

湖南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龙马社区微党课见闻

2016年05月26日16:5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点滴家事连党风

■开栏语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目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省蓬勃开展。湖南日报组织多路记者,深入乡村、社区、企业班组、项目工地等基层党组织一线,“零距离”跟班体验,记录一线最生动的实践,和广大读者分享最鲜活的见闻、最直观的感悟。

5月24日15时许,小雨淅沥。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龙马社区的廉政文化公园内,一场以“好家风、好家训”为主题的微党课精彩开讲。

一个简易讲台,几排折叠椅,就是微党课的课堂。这样场地开放、形式活泼的微党课,东湖街道已经举办了三期。微党课上,不论党员群众,谁都可以发言;不论时间长短,有启发就有点赞。

微党课还未开场,30多张椅子就坐得满满当当,来晚了的人就站着旁听。

第一个出场的,是73岁的省农科院退休党员、省老干部诗词协会常务副会长刘运阳。他搬出几幅字画,一边展示一边介绍:“这是我写给孩子们的家训——‘得于非份休伸手,失在无由不断肠’。”刘老兢兢业业工作30余年,现在是街道工作的义务宣传员。他说,如今,几个孩子在各自岗位上都干出了一点成绩,当了点小官、有了点小权,就更要时刻跟他们敲敲警钟,打打“防腐剂”。“要用良好的家风,筑就抵制贪腐的‘防火墙’!”刘老的一番话,赢得一片喝彩。

“我来给大家讲讲家常话。”78岁的退休党员、原省土壤肥料研究所所长肖庆元接着说:“习总书记说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以好家风涵养党风政风,我觉得讲到了点子上。”肖老说自己就是在“孝悌为先、尚学明理、励志勤奋、仁爱和谐”的家训中长大的。母亲虽然是文盲,但仍坚持把7个孩子都送进了学堂。“现在我们这个大家族有40多人,都是社会上的好公民,岗位上的好能手。”肖老自豪地说,这16个字的家训是宝贵的财富,要一代代传承下去。

年轻的“90后”也不甘示弱。来自山东孔孟之乡的街道工作人员仝娟特地打印了“老”“孝”二字的甲骨文版本,追根溯源地讲述了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的重视家庭、崇尚孝道的良好美德。“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用心呵护好自己的小家,社会这个大家庭就自然会健康、和谐。”仝娟说。

来自韶光社区的老党员钱月巧,结合亲身经历,向大家分享了“育子心经”;其他党员代表从家风家训对提升自我、勤奋工作、廉洁自律等角度踊跃发言,生动鲜活的讲述,赢得了阵阵掌声。

在微党课的现场,我们感受到,读书养气、孝悌治家、勤劳为本,这些看似普通的词汇,通过互相传递,令大家印象深刻。

两个小时的微党课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党员群众边走边议,感慨良多:“从身边‘一粥一饭’的点滴小事说起,这样的党课接地气。党课虽小,道理不小,感动不小,收获不小。”

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卫东向我们介绍,街道把“微党课”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让党员成为党课的主体,自觉参与其中,深入工作实际,发出真实声音,真正让党课鲜活了起来。通过讲信仰凝聚力量,讲传统传递精神,讲规矩明确方向,讲典型树立榜样,使党员干部得到锤炼,工作作风得到改进,协作配合效率大幅提升。(记者 蒙志军 孙敏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