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孝感:“党员固定活动日”聚党心赢民心

2016年05月26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孝感市自2015年5月以来,在全市党员中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通过明规矩、亮身份、顺民心,把纪律规矩挺在前头,把严实要求贯穿始终,把服务为民作为根本,在提升党员归宿感、认同感的同时,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立规矩,擦亮从严管理底色。市委组织部负责统筹、指导,各县市区委制定“党员固定活动日”具体操作办法和活动方案,全面贯彻好从严、从简、从实要求,把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最基层。一是活动前立规矩。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党支部工作手册》、《党支部组织生活规则》、《党员履职手册》、《党员履职“十个自问”》等四项制度规定,为全市党员履职尽责、开展活动提供基本遵循;孝南区纪委、组织部联合发文明确“五个严禁”纪律要求;孝昌县出台《孝昌县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制度》和《从严抓实党员固定活动日“十条纪律”》;大悟县把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列入党建责任清单管理,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成绩单”。二是活动中学规矩。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固定日活动”的重头戏和必修课,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三是活动后严规矩。各地通过暗访、督查等形式摸清存在问题,并及时进行通报、处置。云梦县对无故不组织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的单位,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列为不称职;大悟县对未开展活动、活动质量不高的单位进行问责约谈;孝昌县对全年3次不参加活动的党员进行谈话提醒、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启动不合格党员处置相关程序,进行组织处理。

二、亮身份,重塑合格党员形象。以支部为单位,通过“党员固定活动日”这个平台把所有党员凝聚起来、发动起来,让广大党员亮明身份,展示形像。一是支部“手拉手”。推行机关支部与村支部联会制度,采取“手拉手”、“一对一”方式,推动党组织互联、党员互动,提升党员固定活动日质效。云梦县、孝昌县县委书记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到活动中,主动宣讲政策、回应关切。各地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三合一”扶贫工作队员和村(社区)“第一书记”全程参加活动。二是党员“全覆盖”。已登记的党员、流入本地的党员全部纳入固定活动日活动范围;行动不便的党员,由党组织确定专人联系沟通、传达精神,切实增强党员的认同感;外出流动党员一年至少参加两次现场活动,平时通过党员QQ群、社区微信群参加互动。三是岗位争优秀。安陆市通过在活动中设置党员星级榜、佩戴党徽、开设党员示范岗、评定五星党员户等措施,引导党员亮身份、做表率、争先进;孝南区组织党员在网上登记注册并认领服务项目,线下佩戴党徽开展活动;孝昌县三湾村党员固定日活动中四任支部书记同时参加“美丽乡村”劳动,日常生活中无职党员主动发声劝村民“离牌桌上书桌”,群众感叹到:“党的优良传统又回来了”。

三、顺民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活动安排“民知”。各地活动时间、地点确定后,及早通知提醒,并通过社区(村)QQ群发布公告,动员群众参与互动。有的县市区全县统一活动时间;有的县市区以乡镇为单位确定每月5日、15日、25日中一天为活动日。二是活动主题“民定”。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确定活动主题。孝南区将活动开展与群众点题相结合,先后开展了“村级组织党建工作回头看”、“秸秆禁烧”等主题活动;汉川市根据群众建议成立村级广场议事会,把活动开展到广场、街道;孝昌县逐步形成一年一主题、一月一载体的活动格局,把活动办到田间地头。三是活动实效“民评”。应城市把“党员固定活动日”打造成“议事日”、“服务日”,通过开展党群互动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等活动,领办困难群众“微心愿”1023个,累计筹措帮扶资金237.8万元,为群众办实事15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孝昌县通过开展为民服务等主题活动,帮助12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发展种养特色产业,吸引1200余人回乡创业。为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采取群众评党员、党员评书记等办法,对固定日活动的效果进行现场打分。各地都把“党员固定活动”活动情况作为书记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接受党员的评议。

(孝感市党建云平台供稿——陈国栋 徐玉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