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庆钢结构产业“出炉”记

唐余方

2016年05月26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2年5月,解放碑CBD核心区,国泰艺术中心外立面进行了一次“上妆”。

“造型好独特,从每个角度看都不一样。”路过的市民对悬挂于艺术中心顶部、互相叠落穿插的红黑构件啧啧称奇。

旁人也许并不知道,这些重达2200吨、纵横交错的红黑构件便是钢结构,它将开启重庆建筑行业的一个新纪元。

优势溯源

2001年,重庆市人民大礼堂迎来50岁生日。

一批钢结构建筑专家聚集重庆,为大礼堂进行“体检”。

50年前,大礼堂动工建设之际,其半球形穹顶设计采用了一种全新的建筑模式——46.33米大跨度直径钢结构穹顶,500多吨德国优质钢材作为承重结构,全部置于现浇钢筋砼楼柱上。

这个大跨度穹顶钢结构,在世界范围内也属罕见。

历经风雨五十载,专家们要对大礼堂的穹顶钢结构进行检测鉴定。

直到今天,参与鉴定的专家之一、重庆建工工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曾强,对当时的鉴定结果仍记忆犹新。

“原本厚度为16毫米的钢结构,经历了50年,其腐蚀厚度尚不足0.1毫米。穹顶钢结构状态良好,还能长时间使用,这印证了钢结构的高安全性。”曾强说。

引得曾强盛赞的钢结构,是一种领先世界的建筑模式,其发展源自欧洲,以1889年埃菲尔铁塔的建成为标志。

钢结构建筑发展至今,已被世界公认为是“安全性能好、工业化程度高、施工周期短、可回收循环利用”的绿色建筑。

这种建筑模式在我国尚未形成“燎原”之势,但其研究、设计、制造和安装水平已有了很大提高,北京“鸟巢”、中央电视台新台址、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都是近几年钢结构的典型应用。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

在国家战略导向下,重庆也开始大步向前。

顶层设计

2015年8月,曾强参加了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调研。

这场调研由市政府组织,调研对象是全市钢结构建筑的发展情况。

其间,曾强对家乡的钢结构建筑发展有了很直观的认识。

“重庆钢结构的发展,具有非常厚重的底蕴。”曾强说。

新中国成立后,全钢结构的嘉陵江大桥建成通车,并“服役”至今。

新世纪以来,钢结构开始应用于公共建筑,重庆奥体中心就是成功案例之一。

后来,钢结构也开始应用于艺术性很强的建筑和超高层建筑,如国泰艺术中心、威斯汀酒店、赛迪大厦等。

然而,当前重庆钢结构在建筑领域应用比例尚不足2%,较之东部沿海地区仍显落后。

此次调研三个月后,市政府召开了一次专题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市长黄奇帆明确提出,由重钢集团发起,重庆城投、重庆地产、重庆建工、重庆高速、重庆交开投等6家企业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独立的重庆钢结构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钢构)。

2016年伊始,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快钢结构推广应用及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钢结构建筑在全市推广应用。3月,“推广装配式建筑、钢结构建筑和绿色新型建材”被纳入重庆“十三五”规划。

重庆钢结构建筑产业,即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

平台诞生

2015年11月底,重钢集团。

这个周末,集团办公室彻夜灯火通明。

电话铃声在寂静夜晚此起彼伏。

通过这条电话热线,市国资委相关处室和重钢集团被紧密连接。

这些天,重庆钢结构战略的重大布局正在提速——打造推动钢结构建筑应用的市场化平台。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重庆钢构将成为连接重庆钢铁产业和建筑业的桥梁。

重钢的不眠之夜,就是在为此而忙碌。

“重庆钢构涉及6家股东单位,公司章程、发起协议等,都需要每家公司确认。”重庆钢构副总经理靳晓磊说。

11月30日,雾都宾馆,重庆钢结构产业有限公司签约仪式举行。

重庆钢结构产业有限公司的签约运行,拉开了我市钢结构行业转型升级的大幕,为我市钢铁行业与建筑业搭建起了融合发展的新平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种尝试。

事实上,重庆钢结构建筑产业链以前只具备钢铁厂、钢结构加工、各应用领域等基本环节,产业配套体系并不完善。

而重庆钢构破解了这个问题——公司业务涵盖钢材生产、工程设计、钢结构制造、现场施工、项目运行等领域,集合成了一个全产业链,将对重庆整个钢结构产业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随着市场化平台诞生,这条庞大的产业链也开始运转起来。

蓬勃发展

2016年2月1日,位于綦江区九龙大道北侧的一号天桥和南侧的二号天桥正式通行。

“人行天桥修好后,过马路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在綦江土生土长的张中荣说。

张中荣并不知道的是,这两座人行天桥正是重庆钢结构建筑的一场实战。

“九龙大道天桥采用钢结构建设——钢箱梁在工厂生产,拉到现场由吊车吊装,不仅对城区交通影响小,工期也节约了20多天。”九龙大道人行天桥项目经理王宇说。

目前,綦江正在全力打造建筑产业现代化生产基地,其现有的产业现代化建筑项目中,近六成采用了钢结构,很大一部分来自重钢集团。

不仅仅是綦江——整个重庆的钢结构产业都在蓬勃发展。

2016年4月,重庆建工集团接待了利比亚班加西市长一行。

“班加西有100万平方米的城市需要重建,需要大量钢结构建筑。”曾强说。

建工集团与班加西市长一行达成初步协议,按照钢结构产业化模式在重庆基地制造钢结构住宅,并通过重庆果园港,以“江海联运”的方式运抵班加西,进行现场装配安装。

2016年5月5日,长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重庆中安钢结构有限公司战略合作项目签约,双方将共同打造钢结构产业制造示范基地。

…………

在重庆钢构诞生后,靳晓磊也明显感觉到,重庆市场对钢结构的需求量明显增加。

“重庆钢构成立至今也就半年时间,当前已经洽谈了钢结构办公大楼、医院等总产值80亿元的项目。”靳晓磊说。

其中,重庆钢构与长寿区新签了长寿长江二桥项目PPP合作框架协议,为重庆建工集团提供了跑马坪立交项目所用钢材,渝北区重庆空港新城华虹项目正在完善设计方案,大足区综合环境PPP合作、永川中医院凤凰湖分院等项目也正在进一步深入接洽中。

重庆钢结构产业,就此翻开了发展的新篇章。 

重庆《当代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