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入党誓词与党的发展

刘志新

2016年05月26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了解誓词、牢记誓词、维护誓词、践行誓词不仅是党对每一名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当前加强党的建设、保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的需要。

入党誓词是一名党员在加入中国共产党之时,对自己作出的严格要求,对党作出的自我保证,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入党誓词是党章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十八大党章的第一章第六条中明确规定了誓词的内容,并指出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

现行入党誓词是党的十二大通过的,体现了我国改革开放新事业对党员的要求。在此之前,我党的党章中虽然没有明确提出入党誓词,但是在新党员入党的时候都会进行宣誓。不同历史时期的入党誓词,体现了当时的时代主题与全党的时代任务。

民主革命时期的誓词

新党员在入党之前进行宣誓,并不是我们党独创的,1847年成立的共产主义者同盟的章程中,就明确规定了入盟者的宣誓仪式和宣誓词,后来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而被中国共产党人所接受和采用。党在成立之初,由于自身力量弱小及各方面组织都不健全,因此在发展新党员时并没有严格要求,只要承认党的宗旨和纲领即可入党,虽然有入党宣誓仪式,但是誓词却没有统一的规范。

已知我党最早的比较规范的入党誓词是井冈山时期形成的,其内容为:“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1927年10月,毛泽东在湖南水口叶家祠堂主持六名新党员的入党仪式时,就是带领他们宣读的这六句话。这一时期的誓词反映了新生政党的政治疾呼,中共处于初创时期,党员人数少、组织力量薄弱,尤其是在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大量党员干部和革命群众遭到捕杀和迫害,党的活动受到国民党反动政府的严格限制,革命斗争被迫转入地下活动,面对反动派的疯狂镇压,许多立场不坚定的党员纷纷退党、与组织划清界限,甚至走上叛党求荣的道路,给全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因此牺牲个人、永不叛党成为组织对党员的最起码要求。

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历经战争和各种考验,已经逐步走向成熟,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是:“我宣誓: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党的纪律;四、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五、要作群众的模范;六、保守党的秘密;七、对党有信心;八、百折不挠,永不叛党。谨誓。”可以看出,这一时期除了继续要求党员遵守纪律、保守秘密、对党忠诚以外,还特别提出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对党有信心,体现了我们党随着战争的发展威望不断提升,党员对党的信仰更加坚定、对自身的使命更加自豪、对党的前景更加自信。同时,誓词还删除了“阶级斗争”一条,反映了当时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全民族一致抗日的要求,也是对中共提倡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呼应。抗日战争时期的誓词可以说是我党走向成熟的政治宣言。

解放战争时期基本上还是沿用了抗日战争时期的入党誓词,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战争的不断胜利,我党的执政地位基本得到确立,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特别强调“要做群众的模范”“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体现了我党在局部执政和即将执政的情况下,对即将走上服务岗位的广大党员进行思想上的改造和教育,为将来的执政和建设做好准备。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誓词

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发展新党员的时候虽然还进行宣誓仪式,但是入党誓词却出现了很多版本,这是因为在1949年中共中央组织部表示党章中没有明文规定入党仪式和誓词,所以不再制定统一标准的誓词。当时有一份比较流行的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纲党章,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随时准备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全人类彻底解放奋斗终身。”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我党已经成为执政党,誓词也已经比较规范,对党员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

还有一份是当时中南局宣传部编印的《共产党员课本》附录的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承认党纲、党章,遵守党的纪律,服从党的决议,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提高自己的觉悟,积极工作,精通业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屈不挠,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这份誓词中出现了“积极工作”“精通业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语句。这些誓词也反映了我党经过三年解放战争,建立了新生政权,威望空前提高,执政地位得到确立,工作重心由革命转变为建设,对党员的要求也变为精通业务、为国家建设服务,誓词体现了我党初掌政权的政治承诺。

从这里可以看出,这一时期的誓词虽不统一,但却已经逐步规范,为十二大党章中出现完整全面的誓词打下了基础。但是,这一时期没有统一入党誓词的状况降低了入党仪式的严肃性,不利于培养新党员的理想信念意识,加之“文化大革命”发动后,党的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出台一份规范、统一的誓词对广大党员进行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改革开放时期的誓词

1982年9月6日,党的十二大通过了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其中明确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誓词如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至此,党的誓词正式写入了党章,并成为之后历次党章誓词的标准表述。

将入党誓词写入党章,是对历史教训的反思和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广大的党员基本上坚持了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但是一些党员由于革命的胜利产生了骄傲自满的情绪。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发动后,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肆意践踏党规党法,使党的组织、优良传统和作风、党员的党性观念都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混乱的党内情况需要严肃统一的誓词来重新唤起老党员的党性观念、服务意识,加强对新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

入党誓词写入党章,是推动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将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站在新的历史关头,必须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革命热情和工作积极性,才能够领导、团结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入党誓词通过规范和完善发展党员程序,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使每一位党员都清醒认识到自己肩头的重任,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保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

新的入党誓词是对党的历史上的誓词的继承和发展,是党的优良传统的体现。与以往的誓词相比,新的入党誓词继续强调“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积极工作”等内容,这是对党的历史上的经验和教训的总结,也是每一名党员的最低标准,更是党自成立起对全体党员始终如一的要求。除此之外,还增加了“履行党员义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等内容,这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对党员的新的要求和希望:要履行自己的党员义务,真正承担起各项工作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坚信经过不懈努力,共产主义的理想必然会得到实现;要有奉献精神、集体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永远放在首位。

新的入党誓词全面、系统、科学地概括了党对党员的要求,概括了一名合格党员应该具有的条件与品质,概括了时代赋予我党和全体党员的政治责任,揭示了党的性质、目标、宗旨、任务、纪律等,反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对党的新要求,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谨记和遵守的诺言,更是全党的政治誓言。

入党誓词的发展变化与党的历史发展相辅相成,不同时期的誓词反映了我党对不同时代特色的准确把握。回顾过去,入党誓词是我党对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的总结和继承;展望未来,入党誓词为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指明了方向。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党章是党员的政治准则和行为规范,而入党誓词则是对其精要的概括。因此,了解誓词、牢记誓词、维护誓词、践行誓词不仅是党对每一名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当前加强党的建设、保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的需要。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