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基础在学 关键在做

李东方

2016年05月26日09: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要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规范和约束全党行为的总章程,是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加强对党章的学习,增强党章意识,了解党章的地位和作用,了解党章建设的历史脉络,掌握党章的基本知识和内容,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要求自己,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和庄严的责任。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

党章作为我们党的立党之本,与党内其他法规制度不同,它所规定的都是党内生活中最重大、最根本的问题,是党的理论、政治、思想和组织状况的集中反映。从党章的制定来看,党章由党的最高权力机关——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代表着全体共产党员的共识,是我们党整体意志和共同理想的集中体现。从党章与其他党内法规的关系看,党章处于核心地位,党内其他条例法规制度的制定,都必须以党章为依据,是为保证党章的贯彻落实而在某一方面或对某一事项作出的具体规定。因此,党章在党内法规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是统领党内其他法规的最高依据和行为规范。从党章的发展历程看,党章是我们党政治上的一面旗帜,规定和代表着党的整体形象。党章是党95年发展历史的缩影,是党不懈奋斗史、理论发展史和自身建设史在理论层面的高度概括和凝练。党章的逐步完善的过程,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历史进程,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与时俱进的发展轨迹。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党认真总结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及时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使党章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从党章的内容来看,党章总纲规定了党的性质、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党的指导思想、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任务、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等党的根本性问题;第一章对党员条件、权利和义务、党员发展程序及除名程序等作了规定;第二章对党的组织制度即民主集中制作了规定;第三、第四、第五章分别对党的中央、地方和基层等各级组织作了规定;第六章对党的干部地位、作用、条件等作了规定;第七章对党的纪律及纪律处分等作了规定;第八章对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及其权力和责任作了规定;第九章对党组的设置及其任务作了规定;第十章对党和共青团的关系作了规定;第十一章对党旗、党徽及其使用规范作了规定。党章作出的这些根本性规定,成为开展党的生活,建设党员队伍,完善组织制度,健全组织机构,严格组织纪律,处理党内矛盾等方面的基本准则,是保证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的统一整体的重要基础,是规范和约束全党行为,立党、治党、管党、兴党的总规矩。

党章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

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也是衡量党员行为的尺子、正己的镜子。“党章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和重大方针政策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员权利和义务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制度和各级党组织的行为规范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纪律作出了明确规定。”这些规定,正是衡量党组织、党的干部和党员,是不是合格、是不是优秀、是不是发挥作用的最根本的标准。每一名党员,只要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应当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一个不学习遵守党章的党员,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党员,也不可能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方向的人,党性修养更是无从谈起。现实中,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战斗力,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薄、组织观念淡化,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不强,说到底都与党章意识不强,忽视党章要求,不能很好地遵守党章、贯彻党章有关。正因为此,我们更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建立健全党内制度体系,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要以党章为基本标准;解决党内矛盾,要以党章为根本规则”。

一个具有坚强党性的共产党员,必定是一个具有党章意识的人,必定是一个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己任的人,必定是一个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按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程序办事,坚决做到“四个服从”的人,必定是一个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人。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时候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要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

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是共产党员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

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对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承认和接受党章是每个入党申请人必备的前提条件,严格遵守和贯彻党章是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学习党章,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习党章,要全面准确理解党章的基本内容、基本规定和基本精神。要全面学习理解党章规定的关于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党的最低纲领、最高纲领,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政治主张,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等;要全面学习党章关于共产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的规定;要本着真信、真学的态度,原原本本地学,学深学透党章的主要内容,把握党章的精神实质,领会其精髓要义,树立起党章意识,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强道德修养,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打牢思想基础。

学习党章,要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要对党章怀有敬畏之心,维护党章尊严,按照党章立言立行,党章倡导和要求的带头做到,党章反对和禁止的坚决不做,坚持在党章面前人人平等,反对不受党章约束的特殊党员,努力完成好党的各项工作,自觉维护党的形象。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党章作为最根本的行为规范,以党章为基本标准,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对照党章,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摆原因。具体地说,就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最重要的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这包括: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党章的强大生命力,一旦化为千百万党员的实际行动,就会成为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精神力量,就会创造改天换地的英雄伟绩。我们要通过党章学习,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化为千百万党员的实际行动,把党章所蕴含的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力量,转变为每一位党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生生不息的实际行动,转变为激励每一位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的不平凡业绩。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