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章的灵魂和旗帜

李东方

2016年05月26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章总纲规定了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指导思想、组织原则、现阶段任务、工作重点,以及党对国际事务、党际关系的基本指导方针。它规定和描述了整个党应有的形象,解决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

党章总纲,展现了党艰苦奋斗和辉煌发展的基本历程,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党的思想理论、政治主张及路线方针政策,在整个党章中具有独一无二的地位和作用。认真学习、实践总纲,既有利于全面把握党章的框架和精神实质,又有利于增强党员干部理想、宗旨观念,唤醒党员干部党章党规意识。

党的纲领与党的章程是党的基本文献。党的纲领规定了党在一个阶段的目标和任务。党的章程则是从组织上保证实现党纲规定的目标和任务。对于一个成熟政党来说,党的纲领与党的章程是密不可分的。列宁曾指出:“一个政党如果没有纲领,就不可能成为政治上比较完整的、能够在事态发生任何转折时始终坚持自己路线的有机体。”党的纲领对于“政党的团结一致、始终一贯的活动有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党纲的发展历史

中国共产党党章是由总纲和章程两部分组成的。写在党章前面的总纲,是党的简要纲领,它完备而又简明扼要地表述了我们党的基本纲领,是党章的前提和基础。党章总纲是党章条例部分的总则,是党章条例前面的概括性条文,是党章条例的统帅和灵魂。党章条例所确定的关于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受到党章总纲的指导和制约的。

党章总纲规定了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指导思想、组织原则、现阶段任务、工作重点,以及党对国际事务、党际关系的基本指导方针。它规定和描述了整个党应有的形象,解决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每一个志愿加入共产党的人,都必须了解而且承认这个党的纲领,并履行一定的组织手续,方能成为共产党的一员。这样,就能保证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意志和统一的步伐,保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高度一致性,因而能够形成强大的力量,沿着党的基本路线,为实现党的理想而共同奋斗。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党的六大,中国共产党根据形势的变化,对党章进行了多次修改。但这个时候的党章,都是单纯的组织法规式的章程。修改的内容,也主要是组织法规的内容。这一时期的党章中没有对党的纲领的完整表述,当时普遍认为,“共产国际纲领,就作为我党的最高纲领”。中国共产党党章的这种情况,是受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响,更直接的是受俄共党章的影响。最根本的还是因为当时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幼年的党,是一个“对于中国的历史状况和社会状况,中国革命特点、中国革命的规律都懂得不多的党,是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还没有完整的、统一的了解的党”。对于这样状况的党来说,要形成一个文字简要、清楚、准确地体现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和实现这一目标的行动路线的纲领是困难的。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从二大到六大通过的五个党章之所以都没有总纲部分的主要原因。

随着中国革命形势的发展,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实践中,经过艰辛探索,初步认识了中国社会性质,制定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这当然为中国共产党纲领,即党章总纲的制定奠定了重要基础。1945年4月至6月,党的七大召开,大会通过了新的党章。七大通过的党章最大特点,就是增加了总纲部分,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指导思想,中国革命的性质、动力、任务和特点;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的基本方针和我们党所必须具备的条件;总结了党的群众路线和组织原则,以及完整地提出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三大作风等问题。这使得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有了一部政治纲领与组织法规相统一的,结构上完备、成熟的党章。七大党章所确定下来的这种中国共产党党章结构模式,不仅更加充分地体现了党章和党纲的适应性原则,而且更为简洁明确。七大党章的这种模式,一直保留至今,成为我们党党章的一个显著特色。

现行党章总纲的主要内容

历次党章修改,总纲都是修正的重点,内容上经常会有较大的调整和充实。与十七大党章相比较,十八大党章总纲在党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改革开放表述、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党的建设等方面,均作了修改、调整、充实和完善。十八大党章,总纲共有6000余字,从宏观上看,党章总纲主要包含了中国共产党的基本历史,中国的基本国情、基本路线、历史任务和加强党的建设,主要是执政能力建设等内容。在重大问题表述上更为科学,内容与结构上更为完善。

关于党的性质。十八大党章总纲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论述继承了十六大党章总纲关于党的性质的表述,从党的阶级性、先进性、人民性、民族性和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等方面,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

关于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是我们自建党以来一直坚守的理想信念。

关于党的指导思想。十八大党章总纲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新的定位,把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起列入党的指导思想。体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有利于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八大党章总纲在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表述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新概念。同时,把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一个整体在总纲中作了完整表述。这对于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与四项基本原则。党章总纲充实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内容,增写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有利于全党更加充分、更加深刻地认识坚持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十八大党章根据党的十七大以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实践、新认识,对总纲中相关部分进行了充实和调整,充实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内容,增写了生态文明建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

关于党对军队、民族、群众、统战及外交工作的领导。在这些方面,十八大党章与十七大党章总纲在表述上保持了一致,重申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重申了党致力于维护和发展民族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意义,重申了党与各界人士共同奋斗的决心,重申了党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立场。这有利于使外界认识到,我们党在重大问题上的观点、立场,是一贯的、连续的。

关于党的自身建设。党章总纲部分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在党的建设基本要求中,强调“全党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基本路线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把求真务实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并列作为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增写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监督的内容。这些新内容,集中体现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反映了党的建设新成果与新经验,深化了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

党纲是全党都必须遵守的根本原则,党章总纲不仅仅是政治纲领,更是战斗的纲领,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学习、领会、实践,任何对党的性质、宗旨、理想的怀疑和动摇,都在必须克服之列,党组织和其他党员都有权利和义务,对其进行教育和帮助,使其跟上全党前进的步伐。如果违反了党的纪律,还要受党纪的约束和制裁,对其中的反对党的分子、腐化变质分子等,党组织必须将其清除出党的队伍,使自己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征程中变得更加纯洁,更加坚强有力。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