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杭锦旗:精准考核助力脱贫攻坚

2016年05月26日09: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精准考核助力脱贫攻坚

  ●考核内容突出差异化,根据帮扶单位性质和帮扶对象情况科学精准确定考核指标;动态考评、量化排序、定期分析、即知即改;精准运用考核结果,连续两年评为“较差”等次的帮扶单位,对主要领导进行组织调整

  本今年以来,内蒙古杭锦旗把如何精准考量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现实表现作为考核工作重点,从考什么、怎么考、考核结果怎么用三方面精准发力,通过精准考核推进落实脱贫攻坚,确保“自治区贫困旗”2016年脱贫摘帽。

  针对旗委、政府确定的135个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单位和3965名帮扶干部职工,该旗在考核内容确定上突出差异化特点,根据帮扶单位性质和帮扶对象情况科学精准确定考核指标。对帮扶单位,重点考核领导机构建设、工作责任落实、日常运行管理、帮扶工作成效,以及与苏木镇、嘎查村“两委”的工作配合等情况。对帮扶干部,重点考核贫困户的精准识别档案、脱贫方案的编制、项目台账的填写、项目实施的跟踪监督、项目资金的协调落实,以及贫困户退出考核评估的鉴定等工作。

  该旗采取动态考评、量化排序、定期分析、即知即改相结合的办法确定考核方法和程序。动态考评,即对一些临时性或阶段性帮扶任务,旗委、政府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专项考核组,及时深入部门或帮扶对象进行考核赋分,考核得分记入年终考核成绩,年内不再重复考核;半年和年底,组织专门力量对各部门结对帮扶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考评。量化排序,即依据综合考评结果,对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在全旗范围内进行排序。定期分析,即考核情况定期进行分析汇总,以督查专报、专项通报、情况分析报告等形式,推进任务落实。即知即改,即以《整改通知单》的形式,将各类督查、专项检查和日常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各地各部门,责令限期整改,进行跟踪问效。

  为精准运用考核结果,该旗详细收集记载考核过程中形成的各种档案资料,并为各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建立一整套考核档案,作为综合分析研判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精准扶贫工作的主要依据。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帮扶单位,由考评专项组根据帮扶单位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特点和典型经验,通过媒体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激励氛围;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帮扶干部,建议在年度考核中评为“优秀”等次,表现特别突出的在选拔任用时予以优先考虑。对考评结果为“较差”等次的帮扶单位,取消单位和主要领导的年度考核评优资格;情节严重的,进行诫勉谈话或离岗培训;连续两年评为“较差”等次的帮扶单位,对主要领导进行组织调整;对考评结果为“较差”等次的帮扶干部,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是后备干部的同时取消后备干部资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