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长沙县实施“三五”分析研判法

刘婷婷

2016年05月26日09: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湖南长沙县实施“三五”分析研判法

  今年以来,湖南长沙县结合乡镇换届工作,实施“三五”分析研判法,对全县镇、街道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换届专项分析研判,推动实现班子配备、干部选用的精准化和科学化。

  为精准识人,该县进行全覆盖式谈心谈话,多层面、多角度、多侧面地了解镇、街道领导班子运行情况,以及班子成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从整体上掌握每个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特点。每个镇、街道谈心谈话时间不得少于一天,采取漫谈式、聊家常式的谈话,让谈话对象在轻松的环境中表达真实想法。针对领导班子及成员设计反向测评项目,最大程度地挖掘和反映问题,共发放民主测评表2000余份,收集相关意见建议300余条。突出谈话侧重点和契合度,对不同的谈话对象,采用不同的谈话提纲,开门见山地提问。在考察推荐的同时,个别听取县四套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了解镇、街道领导班子及成员的表现情况;针对拟新提拔人选考察对象,全面听取其所在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所在部门全体干部职工、联系点单位负责人,以及相关县直主管业务部门和有关服务对象的意见。

  该县整合绩效考核、日常考察、年度评先评优等信息,对每个领导班子的职数配备、功能特质、性别比例、年龄结构及班子成员的政治面貌、学习和工作经历、分管工作等静态指标进行补充完善,建立以基本信息为主的静态结构。函询46个对镇、街道有绩效考核任务的县直单位,掌握近三年绩效考核排名前20%和后15%的镇、街道及分管领导名单,以及综合能力较强和较弱的班子成员名单;整理分析近三年年度考核中镇、街道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问题,注重在较长时期内分析评价干部。在媒体平台发布换届专项分析研判公告,公开受理电话、电子邮箱和联系信箱;函询纪检监察、审计、政法等部门,掌握不宜提拔重用人员名单及相关线索问题。收集镇、街道领导班子及成员近5年年度评先评优情况,按照生态农业型、工业发展型乡镇分类,分析对比领导班子及成员近5年来工作实绩、发展贡献、能力水平的变化情况。建立起“360度”评价数据库,包括概括式的整体评价,以及党政正职、班子副职、中层干部、一般干部、村(社区)支部书记、自我评价等六个层面的评价内容;注重整理和剖析领导班子和成员的鲜活实例,使分析评价的内容更加鲜活、形象。

  为实现精准用人,该县坚持从整体上、宏观上分析研判领导班子,既注重女干部、非党干部等班子结构的刚性需要,又考虑性格、气质、专业搭配和岗位匹配度的软性要求,注重调优配强征地拆迁任务繁重、经济发展瓶颈较多、信访维稳问题突出的镇、街道领导班子,实现班子功能的整体提升。加强对班子成员的个体分析研判,动态分析其成长经历、能力表现、个性特点等,将政治素质高、驾驭能力强、创新意识好、善做群众工作的干部提拔重用到更重要的岗位上。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标准,对存在不同评价声音的班子成员进行认真甄别分析,建立宽容失误机制,客观公正对待那些敢于担当、一心为公、在工作中出现一些失误或差错的干部,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对全县在职在编干部的专业技术职称进行摸底,掌握专业型干部的分布和储备情况;根据镇、街道发展需要,开展专业人才条线研判,加大县直单位和镇、街道,以及乡镇和街道之间的干部交流力度,将专业型干部用在合适的岗位上。对各单位党(工)委(组)书面实名推荐的优秀干部、近5年年度考核中推荐的优秀中青年干部、下派到重点项目和征地拆迁一线挂职锻炼的年轻干部,按照年龄、专业、工作经历、个性特点的不同,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并根据后备干部的成熟度,适时纳入组织培养使用范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