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扎扎实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在2016年4月1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

崔 波

2016年05月25日16: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2月底,中央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4月6日,中央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刘云山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李建华同志对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批示,要求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把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深入分析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设置学习教育载体,创新教育方式、精心组织实施。我代表自治区党委,讲三点意见。

一、要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刘云山同志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是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是推动管党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开展这次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

有些同志可能觉得,我们已经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什么还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个人体会,之所以长抓学习教育不放松,一方面,因为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建党和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一大优良传统,也是一大政治优势,可以统一全党思想,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所以从建党一开始,学习教育就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我们所处的时代决定了我们党面临许多新任务新问题,党员不接受学习教育,就难以准确认识新形势、保持先进性。特别是在党性方面,大家回顾一下党史,1921年参加中共一大的党员中,后来出了大汉奸、大叛徒和脱党分子,但1927年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之后入党的,党性都很坚定。为什么?是因为我们党成立之初,大家刚刚接触马克思主义,只是认为这个主义好,能够救中国,但许多人没有意识到信仰马克思主义、坚持革命会掉头流血,会遇到那么大的艰难险阻,所以一遇到困难和考验就坚持不下去了;而1927年以后加入共产党的,都是冒着杀头灭门的风险做出的选择,在做出这一选择的过程中已经完成了主观自觉,确立了自己的政治信仰和人生观、价值观,因而革命意志非常坚定,能经受住血与火的洗礼。现在是和平时期,大部分党员都是建国以后入的党,没有经历过革命时期那种生死考验,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还随时面临着各种利益诱惑。所以虽然入团入党时也是一腔热血、充满激情,但这种激情能否长期保持、信念能否一直坚定,还是一个问号。因此,只有持续进行思想教育,形成长效机制,使党员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才能坚定理想信念。

十八大以来,我们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整风精神整治“四风”问题,党的作风有了明显好转,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进一步提高;去年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要针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等方面又进行了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更浓厚了,领导干部的标杆作用更明显了。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在以前基础上,弛而不息地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这也是这次“两学一做”叫学习教育而不叫活动的重要原因。所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强化党员宗旨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和克服党员脱离群众的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要以开展“三查三树”为载体,认真扎实地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央的要求很具体,比如学什么怎么学、要达到什么目标,做什么怎么做、要达到什么标准,以及提出要强化问题导向、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加强分类指导等。因此我们在制定自治区《实施方案》时考虑既要不搞活动,又要把中央的要求落实好,体现宁夏特色,所以决定在学习教育中开展“三查三树”,也就是三个专题。

一要查理想信念真不真,树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这一专题重点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解决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常说理想信念是“总开关”,是共产党员的政治灵魂和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一旦出了问题,再好的制度、再严的管理都不起作用。很多被查处的腐败分子忏悔自己走向堕落最根本的原因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所以,每名党员都要对照党章和系列讲话,看是否有对马克思主义缺乏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的问题;是否有党的意识淡化,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的问题;是否有入党动机不纯,把党员身份当作捞取私利、获取好处的工具,把入党看成当干部的“敲门砖”,当作考研、找工作的“加分项”的问题;是否划不清群众有宗教信仰的权利和自由而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界限,搞封建迷信活动、不信马列信鬼神的问题。二是解决与党中央步调不一致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要求党员增强看齐意识,怎么看齐?我觉得关键是行动上看齐。保持一致不是空喊口号,不能只看说得怎么样,更要看做得怎么样。要深刻检查是否有口无遮拦、乱评妄议党的大政方针的问题;是否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搞“软执行”,存在欺上瞒下、阳奉阴违、表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的问题。三是解决宗旨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我们党从成立到现在,之所以能取得革命建设的伟大胜利,最根本的是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大部分党员宗旨意识得到了加强,但还有一些党员的行为与党的宗旨不相符。要对照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对党员的要求,深入检查是否有背离党的宗旨,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比如在确定低保和发放救灾物资时损公肥私、偏亲厚友,违规查扣、拖欠群众钱财,贪污挪用惠农资金等;是否有拍脑袋决策,不深入基层,不走近群众,对工作敷衍塞责的问题;是否有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高高在上,态度“生冷硬”,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或者是门好进、脸好看但事依然难办等问题。对这些问题,要通过学习对照检查,坚决予以整改,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补充精神之“钙”,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

二要查纪律规矩严不严,树崇严尚实行为准则。这一专题重点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解决纪律规矩方面存在的问题。现在大家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虽然有所增强,但违反纪律、破坏规矩的问题在一些党员身上仍然时有发生。要对照党章党规,看是否存在不履行党员义务、不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不按时缴纳党费、不按组织原则办事、组织纪律散漫等问题,比如只享受权利不履行义务,交党费嫌多、过组织生活嫌烦、讲规矩纪律嫌严等。是否存在自由主义思想,心无所畏、言无所戒、行无所止,比如对中央三令五申的要求充耳不闻、我行我素,热衷于传播小道消息,私下显能、口无遮拦等。是否存在对党的纪律和规矩执行不力的问题,比如对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到位,有程序不遵守,脱岗离岗不向组织汇报,个人有关事项不及时报告等。现在有些党员干部把守纪律讲规矩当成“磨洋工”“不干事”的借口,这方面也要对照检查。二是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党员干部身上的“四风”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遏制,但作风问题很容易反弹,一些问题在从严治党高压下还发生了变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依然时有发生。最近自治区纪委通报的五起违纪问题,都是借学习之名外出公款旅游的。要通过个人自查、组织检查、上级帮查,看对我们党以钉钉子精神抓作风建设的认识是否到位,有没有“歇一歇”、得过且过的思想;要认真检查是否严格遵守了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比如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若干规定是不是落实到位,有没有贪图享受、热衷名利、讲排场比阔气、追求奢华生活等问题;有没有搞文山会海,讲空话套话,干工作虚张声势、不求实效,热衷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有没有为了显示政绩,捏造数字,热衷于提新口号、玩新概念等问题。最近自治区对文山会海问题作了一次调查,大家反映现在大会少了,但各类专题会、协调会多了;带文号的正式文件少了,不编号的“白头”文件多了,对这些问题也要查一查。三是解决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道德品质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应在社会公德的一般性要求之上,应该成为人民群众的道德标杆。每名党员都要对照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认真检查是否有违背道德要求的问题,特别是生活作风不好、不孝敬老人、不诚实守信等方面的问题。要通过解决这些问题,使每名党员时刻牢记党的纪律和规矩,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严以律已、慎独慎微,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破坏党的纪律和规矩。

三要查履职尽责好不好,树担当奉献先锋形象。这一专题重点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解决先锋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对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不好,就体现不出党员的先进性。所以,各领域各行业党员都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进行对照检查。比如农村党员要检查是否存在观念陈旧、思想保守,带头致富能力弱,成为群众“尾巴”的问题;社区党员要检查是否存在服务能力不强、联系群众不够的问题;机关党员要检查是否存在能力不足“不会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非公企业党员要检查是否存在党员意识弱化,把自己混同于一般员工的问题;学校党员要检查是否对党的活动不热情、不积极的问题,等等。二是解决奉献精神不够强的问题。要通过检查,看是否存在斤斤计较、拈轻怕重、怕苦怕累的问题,比如承担任务重一点、安排工作多一点、偶尔加个班就满腹牢骚、满口怨言,跟组织讨价还价;是否存在对自己有利的事情就千方百计抢着干,对自己不利的事情就想方设法往后缩的问题。比如对职责之外的事漠不关心,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主动作为等。三是解决担当意识不够强的问题。要对照检查是否存在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不够,对中央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学习不主动不深入,在完成安排的工作时停留于惯性思维和存在路径依赖的问题;是否存在对改革缺乏攻坚克难的劲头,在急难险重紧要关头“耍滑头”“溜墙根”,碰到问题不解决,遇到矛盾绕着走的问题;是否存在不愿承担责任、不敢承担责任的问题,比如怕决策失误不敢拍板、怕承担风险不敢创新突破、怕得罪人不敢坚持原则,等等。总之,每名同志都要对照党员义务和系列讲话要求,对照群众需求和岗位职责,切实把不符合先锋模范要求的问题找出来、切实改,真正做合格共产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防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和流于形式,不仅仅是不搞“一刀切”,还得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把“处方权”往下放,让基层当“小郎中”,把空间留给基层,让基层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方式、学习重点、学习计划。自治区确定的三个专题,主要围绕政治方向、纪律规矩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个方面,各地各部门确定三个方面的具体内容要结合实际,侧重点上可以有所不同,也可以根据实际增减专题。学习教育不能漫无目的,不能想起什么学什么,要制定详细的计划,做到“三个一”:即每个专题明确一批重点学习篇目、安排一次党课、组织一次讨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要对学习内容列出清单,每个专题该学习党章党规的哪一章哪一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哪些篇目,都要列清楚。虽然这次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但也要有基本的时间安排,一般每2个月一个专题,10月份之后开展党员评议、召开组织生活会。每个专题学习教育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上。

三、要处理好四个关系,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这次学习教育涉及虚和实、上和下、当前与长远、统一与分类指导等多个方面,要运用辩证思维,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这些关系,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一要处理好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的关系。这次学习教育既要解决思想问题,还要解决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要从思想上找原因,只有把思想问题解决了,才能自觉用正确思想指导行动和实践,从而使实际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如果仅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不触及思想问题,就会治标不治本,影响长期效果;如果脱离实际问题仅从思想上强化认识,即使思想认识再深刻,也没有着力点和落脚点,相当于为了学而学,背离了学习的初衷,是形式主义。所以这次学习教育,既要防止就学习论学习,就思想问题解决思想问题,又要防止就事论事,简单以解决了多少个实际问题代替解决思想问题,而是要把二者紧密结合起来,以思想问题的解决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以实际问题解决的情况检验思想问题解决的效果。

二要处理好党员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的关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点抓了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次学习教育对象是全体党员,包括党员领导干部。对全体党员来讲,学党章党规,就是要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学系列讲话,主要是把握好“三个基本”,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以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既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者。作为组织者,要认真抓好本地本部门的学习教育,从方案制定、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等各方面全程负责,确保学习教育顺利开展;作为参与者,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全程参与到学习教育中,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又不能满足于普通党员的要求,而是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努力走在前、作表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要比普通党员更深一层,查找问题要比普通党员更深刻一些,不仅要反思自己的问题,还要反思所在党组织或单位存在的问题;做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比普通党员更高一些,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联动效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要有普通党员意识,到所在支部去与同志们一起交流学习。我理解,这次学习教育虽然也强调各地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学习,但重点是要到所在支部参加学习讨论,发挥好表率作用。

三要处理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系。这次学习教育总体上是以基层党组织为主,所以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内容,学习教育开展得怎么样,要作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星级评定的重要内容。要结合学习教育,探索建立评价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机制,这方面各地各部门一直在探索,比如组织部门在农村党员中开展评星定格,中卫市对党员实行积分管理考核等。对此自治区暂不做统一要求,希望大家在这次学习教育中对现在已经有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最后凝聚成学习教育的成果。党员评价机制应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根据党章要求,按照不同行业不同单位,明确应从几个方面考评党员;二是明确每个方面的评价标准是什么;三是对党员进行综合评价,评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要把党员评价机制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评定结合起来,从组织和个人两个方面形成一套正向激励机制。

四要处理好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的关系。“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最终要体现在工作上。学习教育和推进工作是一个有机整体,抓学习教育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当前全区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发展改革稳定的任务很重,这就更需要围绕推进工作开展学习教育,特别是“三查三树”要根据本单位实际确定重点,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要从工作中的问题,查找个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的问题;从个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情况,查找与合格党员或优秀党员的差距,以解决党员思想、实际问题鼓舞士气、激发斗志,增强党组织特别是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而增强单位活力和工作动力,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体现在工作实效上。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广大党员要积极参与,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要加强分类指导,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提出不同要求,特别是流动党员,要按照一方隶属、多方管理的要求,主要在工作生活所在地参加学习教育,保证参与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各类媒体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把“两学一做”融入干部培训当中。要加强督促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经验新办法,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作为首要内容。

总之,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自治区党委的具体部署,扎扎实实把这次学习教育开展好,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热情和干劲,为加快“四个宁夏”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更大的正能量。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