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做强非公企业党建 助推非公企业发展

 傅兴国

2016年05月25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会议民建、工商联联组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注入了活力,增添了信心,也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新挑战,党的建设必须同步跟进,做强非公企业党建,助推非公企业发展,助力全区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

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抓好非公企业党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非公经济的功能、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切实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勇于担当,强化使命感。当前,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已占到全区经济“半壁江山”,在拉动增长、增加税收、促进创新、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助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感,着力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补齐“短板”、强化薄弱环节,做到党的工作不缺位、不滞后,切实把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堡垒。

认清形势,增强紧迫感。新形势下,非公企业面临着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现实挑战,要求各级党组织深化党建服务创新驱动,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做精企业,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要求企业党组织更好地把职工和人才凝聚起来,把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调动起来,把蕴藏在他们身上的智慧和能量激发出来,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为企业创新发展、转型追赶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把握方向,提升责任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切实在理念、思路、方式上积极适应、主动跟进,牢牢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增强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责任感,引领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以精准有效的举措,做强非公企业党建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非公经济发展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涌现出一批党建强、发展强、形象好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先进典型。但是,相对其他党建领域,非公企业党建仍然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要强化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持续用劲,扎实有效地做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强化政治属性,注重在引领党组织发挥作用上下功夫。要牢牢把握非公企业党组织是政治组织,必须坚持发挥好其在企业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要引领正确发展方向。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企业守法合规、诚信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自觉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教育引导广大出资人处理好新型政商关系,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真正把党内生活开展起来,把党的规矩严肃起来,使党员有党员的样子,组织有组织的形象。要团结凝聚群众。发挥党组织在企业职工思想上的教育引导作用、组织上的团结凝聚作用、工作上的鼓励促进作用、生活上的关心扶助作用、利益上的维护代表作用,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强化服务功能,注重在提升工作水平上下功夫。企业职工群众最想的是发展,最盼的是服务,最需要的是能够带领他们过上好日子的党组织和党员。要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要严格按照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热爱党务工作和熟悉群众工作的标准,注重把符合条件的党员职工、党员出资人选拔到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内部没有合适人选的,可采取上级党组织选派、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等方式解决。要服务人才成长。要把非公企业聚集的各类人才纳入培养规划,统筹建立人才引进长效机制、设立人才培养教育基地、健全人才继续教育制度、完善内部管理机制、落实人才保障待遇,努力营造“引得进、留得住,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环境。注重加强政治吸纳,密切沟通联系,把各类领军人才、专业人士等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要建设先进文化。要强化阵地意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引导职工群众明是非、讲诚信、守良知,树立行业新风尚。

强化工作实效,注重在不断扩大“两个覆盖”上下功夫。要扩大“有形”覆盖,依托街道社区、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和行业主管部门(协会),建立区域性和行业性党组织,扩大党的组织覆盖,把各方面优秀分子及时吸纳到党员队伍中来,把每一名党员都纳入组织管理,把党的组织覆盖到每个企业。要强力推动外资企业建立党组织,努力消除空白点和盲点。要增强“有效”覆盖,围绕非公企业发展及壮大需求,积极探索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有效载体和方式,通过政治引领、有效服务,把广大党员职工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强化管理教育,注重在抓常抓细上下功夫。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夯实“学”的基础,立足不同行业的非公企业特点,结合党员的不同岗位职责,制订符合实际的学习教育方案,抓好教育部署、指导、督查等环节,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细化“做”的措施,把“两学一做”教育融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新常态,强化问题导向,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的整改,促使党员职工自觉地尊崇党章、履行义务,更加主动地立足岗位作贡献。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努力把非公企业中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要真心关爱服务党员,注重正向激励,注重倾听诉求,帮助解决困难,让每一名党员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增强归属感、荣誉感。

以严而又实的作风,推动非公党建工作落实

推动非公党建工作落实,最根本的就是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攥指成拳、集中精力,抓好任务落实,做到抓而有力、抓有所成。

注重统筹联动,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程,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明确责任,逐项逐条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非公企业发展的政策。要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直抓到支部,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要敢于担当,主动协调,持之以恒抓好非公党建工作,积极帮助非公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助推非公企业实现转型发展、做大做强。

加大保障力度,确保工作常态化。要建立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各级组织部门对非公企业党员上缴的党费要全额返还企业党组织。有条件的地方,可通过财政拨款、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给予党建工作经费支持。鼓励企事业单位、机关和街道社区、乡镇村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党组织场所共用、资源共享。积极推进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使之成为服务党员、职工、群众的主阵地。

严格督促引导,强化管理考核。要研究制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实行目标管理考核,加强督促检查。通过实地走访、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要做好非公企业出资人的团结、教育、服务工作,增进他们对党的感情和政治认同,赢得理解和支持,为党组织开展活动、做好工作提供必要条件。

加强典型引领,发挥示范效应。要鼓励非公企业从实际出发,探索形成一些时代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做好非公企业“双强六好”党组织、“挂牌评星”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的总结、宣传、表彰,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