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党史研究“热反应”构建资政育人大格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2016年05月25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始终坚持把党史研究作为立室之本,把党史“资政育人”作为主要职责,把党史宣传教育作为重点工作,不断树立党史工作的新理念,积极构建党史工作的“大格局”,主动实现党史工作的“热反应”,在党史研究、党史资政和党史宣传教育等诸多方面均取得了有效突破。

以“三大研究”为抓手,党史研究和资政工作成绩斐然

两年来,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坚持以党史研究为立室之本,坚持以党的历史研究、资政研究和创新理论研究“三大研究”为重点,巩固“大党史”工作格局,努力成为全区党史研究的核心力量、全区资政研究的重要力量、全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宣传、宣讲的骨干力量。

1. 深化历史研究,以宁夏改革开放史系列专题研究与专著撰写为重点,努力推出史学价值高、有影响、有特色的研究成果。2014年至2015年先后编写完成了《宁夏农业产业化发展史研究》《宁夏生态文明建设史研究》《宁夏扶贫开发史研究》等9本专著。

2014年,编写完成了《以史为鉴?资政育人——共产党人应该知道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十二讲》《党的光辉思想与优良传统》(上、下卷)《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实践的萌芽——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资料与研究》《宁夏党史故事》《科学发展成就辉煌——从党的十七大到十八大(宁夏卷)》《宁夏回族自治区红色旅游指南》等,全年共撰写出版各类党史专著12部。

2015年,编写完成了《宁夏抗战》,有效填补了我区在地方抗战史研究方面的空白。在党的历史研究方面,共编撰各类党史专著14部。其中,《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2007.6—2014.12)》等2部党史专著已出版发行;《修史资政育人研究(2014年卷)》《思考与借鉴》等10部专著正在出版发行;《红军长征胜利结束地——宁夏》《主政宁夏》正在紧张编写当中。

2016年,先后形成了《红军长征胜利结束在宁夏》《红军长征西征留给宁夏的九大历史成果》《宁夏西吉将台堡——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最后的会师地和结束地》《红军长征和西征在宁夏所形成的突出历史亮点》等专题研究成果。全面启动了《红军长征胜利结束地——宁夏》的研究和写作。

2. 深化资政研究,以党的中心任务、大局工作和战略部署为研究重点。努力打造《党史研究参阅》资政品牌,充分发挥党史智库作用。

适时推出了《中国全面改革的历史回顾与展望》等5个专题研究成果;刊发了《坚持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 进一步加快推进“四个宁夏”建设》的资政专题;形成了《坚持创新发展理念 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协调发展理念 着力形成平衡发展新格局》《坚持开放发展理念 着力实现合作共赢》等5大专题研究成果。编写了《从“一五”计划到“十三五”规划》等系列研究专题,形成了《坚持精准扶贫 全力打赢宁夏脱贫攻坚战》等六个专题研究成果,全力服务于全区脱贫攻坚工作。

两年来,刊发了《党史研究参阅》117期,其中,《以改革开放为动力 奋力推进宁夏农业产业化发展》等2期获得自治区党政领导的重要批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老一辈革命家典型事例选编》《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做人做事要“严”和“实”论述摘编》等5期被确定为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学习材料。

3. 深化创新理论研究,以党的创新理论发展成果为研究重点。自治区党史研究室进一步强化“党史工作者要有无愧于伟大时代的责任担当和跟进意识”,积极围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三次至七次全会精神,积极探讨研究、深入解读、科学阐释,推出了一批研究和宣传文章。两年来,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宁夏日报》《共产党人》等区内外报刊发表文章200多篇;室里人员撰写的论文,荣获中央级、自治区级奖项的多达20余篇。

以“三大阵地”建设为平台,党史宣传教育工作亮点纷呈

全区党史部门着力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切实以思想舆论、宣传教育和红色文化“三大阵地”建设为平台,不断推动党史宣传教育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1. 加强思想舆论阵地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两年来,依托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基层党建工作手机信息平台,每周两次特别是在重要历史节点,向全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近万人发送精心编写的红色短信200多条;连续两年在《宁夏日报》开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专栏,大力宣传党的历史,普及党史知识,撰写短小精悍的党史文章100篇全部刊发。

2. 加强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牢牢把握主动权、主导权和话语权。深入实施党史宣传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全面打造升级了全国党史系统一流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开通了“宁夏党史微信”平台;充分运用“党史大讲堂”、纪念会、座谈会、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着力推动党史宣传教育下基层、入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一是充分发挥党史宣讲家的作用,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全面深入的党史国史和形势政策等的宣讲。两年来,组织党史宣讲家开展各类宣讲近200场次。二是扎实组织开展学习研究宣传白天章同志革命事迹工作。2015年6月,李建华书记在《老将行——记老红军白天章》书稿上作出重要批示。为贯彻落实李建华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联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组织召开了学习白天章同志革命事迹座谈会;编写印发了《永葆革命本色的老红军白天章》宣传册,向全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免费发放;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9月2日,在《宁夏日报》开辟《宁夏,不能忘却的抗战英雄》专版。

3. 加强红色文化阵地建设,充分挖掘党史遗址遗迹和党史事件的精神内涵。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从2015年9月开始,组织力量深入全区相关遗址遗迹,进一步考查和研究红军长征、西征在宁夏的历史,形成了重要历史研究成果。进一步征集有关红军长征胜利结束地是宁夏的相关史料,进行科学的论证,撰写了相关研究专题,编写完成了《宁夏党史现场》。

以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党史纪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1. 积极联合有关部门共同举办纪念活动。2015年初,积极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教育厅、宁夏日报社联合,共同在全区开展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知识竞赛。此次知识竞赛,得到了全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共有14个省、市、区355家单位,近12万人踊跃参加。

2. 广泛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党史宣传宣讲活动。从2015年7月7日起,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广泛深入地开展了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党史大讲堂”活动,全年宣讲达40场次。同时,积极推出了一批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研究专题。组织干部积极向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等报送抗战专题研究文章,其中5篇入选并获奖。

3. 进一步加大网络宣传力度。深入挖掘抗战时期宁夏的相关史料,在“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适时推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栏,积极登载相关理论宣传文章、历史研究文章。

以“三大项目”为重点,党的文献编纂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以《宁夏工作文献选编》《宁夏回族自治区60年重要文献选编》和《宁夏抗战》三大项目为切入,推动了党的文献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加强与中央文献研究室的沟通,召开了两次集中审稿会,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宁夏工作文献选编》,推动了《宁夏工作文献选编》编纂工作提质增速。整理编纂《宁夏回族自治区60年重要文献选编》,为总结党的工作经验、匡正历史、资政育人提供完整的文献史料。紧紧围绕70年前发生在祖国大江南北和宁夏大地上的抗日斗争史,形成了《宁夏抗战》,是目前我区研究抗战领域的全面而权威的著作。

(执笔人:纳建平)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