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蓬安“第一书记”邹文虎 脱贫需巧干

2016年05月25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9月7日,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委宣传部选派年轻干部邹文虎到该县罗家镇狮子梁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第一天, 他便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挨家走访,了解整个村的贫困情况。通过大量走访,他明白了扶贫必须扶智,要让老百姓懂得“既要苦干,更要巧干”的道理。

狮子梁村是大深沟水库移民村,境内山大沟深,干旱少雨,自然条件差,该村60%以上的人口为库区移民,贫困群众较多。为了彻底解决和改善移民的居住问题,该县建立了特困移民住房兜底机制。对年满50周岁、单身无住房、且不符合“五保”政策的特困移民,采取“新建、租赁、购买闲置房”等方式,多渠道筹集农村廉租房源。狮子梁村拟新建的31套廉租房中,目前主体全部竣工,已经进入外墙粉刷中。

“这次共需移民86户共303人,在是否迁移和选择户型等方面充分尊重了移民的意愿。”狮子梁村党支部书记曹长生说,村里组织召开了集中安置户主大会,明确了安置房代建模式,选举成立由移民组成的项目理事会,保证安置房建设的进度和质量。

“我们在每个试点村都成立了移民避险解困新居建设理事会,下设民主理财组、质量监督组和项目实施组,全程负责招标投标、资金管理、质量监管、竣工验收等工作,真正做到把房屋建设监管的主动权、决策权交给移民。”蓬安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帮助移民搬迁安置的同时,政府首先考虑的重要因素就是在当地能不能就业,能不能解决移民的生活出路问题”。

狮子梁村有一贫困户,因身体残疾无法外出打工,便在家发展养鸡,最近养鸡出现了问题,损失较重。邹文虎了解后,积极帮助农户想办法,并将养殖技术等急需解决的问题一一列出。通过发动身边搞养殖的朋友,对该户进行技术指导。该户掌握了养殖知识,自此以后,在她的养殖过程中再也没有出现过类似的问题。

“作为宣传部的干部,尤其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 切实帮助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在邹文虎的帮助下,该户也学会了如何利用微信等平台推销自己的特色土鸡。

“春节前后,已经卖出800多只,收入6万多元。”说起如今的生活,狮子梁村民胡秀琼喜笑颜开。

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力求做到“搬得出、能致富”。目前,狮子梁村通过土地整理、吸引业主等方式,采取“农业业主+移民”的扶持模式,通过引进农业业主投入、流转土地,移民就近务工、返租倒包等方式增加收入。

(唐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