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何伟:全面从严治党与组织工作创新

2016年05月25日14: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与组织工作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突出思想建党到推进制度治党,从强化党建主体责任到净化政治生态,从反“四风”、改作风到重基层、重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很大实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需积极回应、主动对接,提高组织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融合度,在统筹目标与路径、治标与治本、现实与创新的关系中主动融入、勇于变革、积极作为。

  解决理想信念教育空对空的抓手缺失问题,搭建“补钙”到“强钙”的具体转化路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自古至今,我们都不缺乏精神涵养,缺的是把精神转化为坚定信仰的具体路径。以开封为例,作为焦裕禄精神发源地,近年却没少出现落马干部,这就值得认真反思。为促进理想信念教育“实打实”,我们在上级组织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创办了焦裕禄干部学院,把原来流传在书中民间的焦裕禄事迹转化为独具特色的教育资源,极大地增强了党性教育的可接受性和说服感染力。鲜活生动的实情实景、感人至深的真人真事,既弘扬传承了焦裕禄精神,也在潜移默化中锤炼了党性、提振了精气神,收到了良好效果和强烈反响。

  校正“主业”“副业”之间的定位偏差,确立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的硬杠杠。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但在实践中,一些地方和个别负责同志却调门高落实少,把主业当成了“副业”;一些领导干部在党不言党、在党不忧党、在党不护党,担不起主体责任,树不起鲜明导向。结果是党要管党要求在不同程度上被悬空,经济发展实绩也难以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内心认同。破解这一问题,要确立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的硬标准,促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找准“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认知定位,主动把党建工作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要划出倒逼责任落实的硬杠杠,从机制上明确党建工作由谁来抓、抓什么、抓不好怎么办,让明晰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三者之间形成落实“回路”。

  破解基层干部“空间困惑”,探索从严背景下的干部激励引导新方式。十八大以来,中央重拳推出改进地方领导干部政绩考核、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超职数配备干部专项治理等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措施。这些举措有效净化了政治生态,也给基层组织部门提出新课题。如基层干部的整体上升空间有限,经济发展对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提出新要求,等等。破解干部进步成长的“空间困惑”,在坚守底线前提下引导干部积极作为,需要各级组织部门探索提拔之外的激励引导新方式。比如,要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力度,适当提高基层干部的工资待遇、福利保障标准;要盘活基层干部“存量”,通过省市干部下沉、基层干部上挂等方式激活基层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