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2016年05月25日14: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搞好换届,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一开始就把正风肃纪牢牢抓在手上,以最坚决的态度狠刹歪风邪气,始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

  换届风气怎样,是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的一次重要检验。搞好这次换届,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一开始就把正风肃纪牢牢抓在手上,以最坚决的态度狠刹歪风邪气,始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真正使换届过程成为巩固和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过程,成为推动形成政治生态上“绿水青山”的过程。

  要压实主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明换届纪律、坚决整治不正之风,特别重要的是抓主体责任落实。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之所以发生,根源就在于当地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在落实管党治党这个根本政治责任上含糊懈怠、失职渎职,教训极为深刻。各级党委一定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两案”为镜鉴,充分认识狠抓换届风气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党委要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党委书记担负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纪检机关担负监督责任,组织部门担负直接责任,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及统战等部门分工负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细化责任清单,加强督促指导,层层传递压力,把各项要求举措落实到班子、落实到人头,使每级党委、每个党委书记、每个部门都能做到敢抓敢管敢碰硬,坚决维护换届纪律的严肃性。

  要加强教育引导。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是正风肃纪的重要前提和有效办法。要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把警示教育片作为必备教材,做到“四必看”,几大班子领导必看,参加换届工作会议的同志必看,负责换届工作机构人员必看,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必看,重温中央关于“两案”的通报要求,注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大家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坚持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学习、签订书面承诺等方式,加强对“九严禁”等换届纪律要求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牢记纪律的红线在哪里。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党委书记和纪检机关、组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同领导班子成员、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干部、换届工作人员进行严肃认真的交流谈心,提醒督促他们带头严守换届纪律,打好“预防针”,提高免疫力。

  要强化监督检查。织密监督之网,加强换届监督,关键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高效。巡回督查中,要通过明察暗访等手段,加强对换届风气的全程监督、全面监督,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及时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根据工作需要进行专项巡视。督导工作中,要强化现场督导,既对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又对选举风气现场监督,发现问题立即处理纠正。群众监督上,要广泛宣传换届风气监督措施和纪律要求,畅通“12380”电话、网络、短信和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听取干部群众对换届风气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反映,认真予以回应和查核。廉政监督上,要把换届风气监督与人选廉政把关紧密结合起来,对考察对象的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要严肃查处问责。中央对“两案”严厉问责,体现了失职必究、执纪必严的鲜明态度。这次换届中,哪里再出问题,就必须承担应有的责任。要加大查处力度,坚持快查快办,抓早抓小抓现行,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发挥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要强化责任追究,凡是失职渎职,不敢坚持原则,不敢动真碰硬,对不正之风视而不见、对拉票贿选不管不问、对违纪行为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究党委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责任,情节特别严重的,追究上级党委和有关部门责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