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常州干部选任全程质量管控

常组宣

2016年05月25日13: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江苏常州干部选任全程质量管控

  日前,江苏常州市“一报告两评议”测评结果显示,该市近三年选人用人工作总体评价满意率和新选拔任用干部的综合满意率均在96%以上。这得益于该市近年来优化干部选任工作链,按照选任与监督相融、线上与线下同步的思路,对干部选任工作进行全程纪实和监控,初步形成程序闭合可对照、操作规范可检测、责任倒查可追溯的干部选任全程质量管控体系。

  优化流程指引,确保任前牢把关。该市出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操作规程,以干部任免流程为主线,对动议、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五大环节进行细化,分解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形成全程纪实流程图,用20个纪实重点确保选任责任落实。每次干部调整时,按照不同类别干部选拔标准,对照干部选任纪实流程,组织部门充分酝酿、反复研判、综合分析,对涉及的意向人选进行编制、职数、身份、资格、履历、档案等任前“六审”,包括“三龄两历”、年度考核等次、有关事项报告等25个环节要素,将干部选任的前期和基础工作做细做实。

  实施系统预警,确保任中操好盘。该市依托信息技术,开发研制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业务支持系统,采取模块嵌入关联和流程化处理方式,导入职数编制,将干部选任工作流程细分为干部酝酿、组织考察、干部讨论、谈话通气、文件拟定等15个功能模块。每个模块按操作先后制定流程次序,根据干部选任环节模块的重点要求,开发流程控制和预警功能,实行全过程监控。每次干部调整批次发布后,将选任工作信息实时录入,系统将依据流程次序,逐一扫描、自动检测。在所有环节均未缺项时,系统会对整个流程标记为完成;如存在空缺项或职数编制超额,系统将启动报警,并发送回填信息,倒逼用户端完成空缺项,从而实现干部选任从酝酿到试用期结束全过程的动态控制。

  订立卷宗留痕,确保任后严追责。该市按照“一事一记过程管控、一批一档痕迹管理、一卷一审全程监督”原则,在线上全程纪实的同时,订立干部选任工作纪实档案卷宗。制作标准化《纪实档案模拟卷宗》,将干部选任流程分解细化为30个立卷节点,对每个节点纪实内容和责任人进行严格规范。纪实立卷实行统一编码、归口收集、专室保管。组织部干部处为纪实立卷的实施主体,负责干部选任纪实节点材料写实填报。干部监督处为纪实立卷的牵头责任主体,负责指导督查、审核收集和卷宗保管,对材料内容不清的,不予接收;填写不规范的,不予归档;材料不完整的,不予立卷。同时,建立干部选任纪实倒查机制和问责机制,通过查阅资料、走访调研、联席会审等方式,对纪实立卷材料进行比较印证,对存在失察失实失误问题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组工时评

精准施策方有执行力

刘文晓

  干部监督工作涉及对干部的评判、处理,关系到干部个人的切身利益、政治前途,关系到干部队伍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全局,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都很强,需要精准施策、精准落实。正是靠着精准精细的干部选任监督理念,江苏常州市不断优化干部选任工作链,促进了选人用人规范化水平和综合满意率的提升。

  提高干部选任、监督工作的系统性、精准性,关键要从本源抓起,向严实发力。只有注重监督体系的顶层设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才能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常州市坚持把监督嵌入选人用人全过程,所有程序一步不落、应有环节一个不少,以“全程严”促“透明化”。同时,细化任免环节,实施“挂图作业”,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区分不同情况,准确把握政策,有效防止了“带病提拔”现象。

  干部选任工作流程复杂、业务量大,风险点多,需要建立系统化、流水式的工作流程,以规范操作促进业务提升。常州市创新运用“互联网+”思维,以信息化监督为手段,建立了自动化、模块式的网上操作体系。为应对工作风险,还特别强化了预警功能,有效避免了工作缺项,真正克服了违规超编等难点问题,在倒逼“返工”、二次完善中,把住了干部管理的基础关口,进一步提高整个系统的效率。

  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需要对人选选拔任用各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和重要情况,做到如实记录、全程“留痕”,从而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考验。常州市不仅订立了干部选任工作纪实档案卷宗,而且抓住关键节点进行严格规范,进一步明确了实施责任主体,确保有人抓、规范抓。同时,建立了纪实倒查机制和问责机制,并且以务实管用、具体深入的印证方式,直奔主题、直奔现场、见事见人,使每名干部的选任过程可追溯、可倒查,切实发挥出纪实的监督制约作用。 (作者单位:山东安丘市委组织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