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注重“三性”

徐晨光 郝涛

2016年05月25日13:1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注重“三性”

  习近平总书记继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提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后,又在多个场合强调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性,认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生态”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必须注重政治生态的政治性、严肃性和协调性。

  政治性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基础

  注重政治性,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党的宗旨不动摇,坚持党的理想信念不动摇,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在关键时刻不含糊。

  一是把牢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这一论述深刻阐明了政治方向的重要性。因此,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毫不动摇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决不能在政治方向等根本性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

  二是站稳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首先就是阶级立场,进行阶级分析。”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其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性质和宗旨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因此,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站稳政治立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时刻牢记宗旨意识,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着力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服务谁”的问题,争当为民服务的表率。

  严肃性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特质

  注重严肃性,就是把坚持党性原则作为立党之本,从严治党、从严执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一是严格党内生活。《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格的党内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受过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密切相关。”严格的党内生活是增强党员意识的重要形式,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条件。因此,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党性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努力形成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

  二是严明党的纪律。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涉及党内生活的各个方面。“纲纪废弛,危亡之祸”,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面对新时期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必须把严肃的纪律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握紧用好纪律戒尺,扎严扎紧从严治党的“铁篱笆”。

  协调性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根本

  注重协调性,就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协调好政治生态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系,促进“四个全面”协调发展,使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一是实现政治生态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一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要做到统筹兼顾,既要实现经济、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方面的小康,也要实现政治方面的小康,它们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一个都不能少,其中政治小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和重要内容,就是要不断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为全面建成小康这一战略目标提供政治保证和支持。

  二是实现政治生态与全面深化改革相协调。全面深化改革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强大动力,是优化政治生态环境的有力保障。我们要站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与此同时,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亟须通过变革传统政治文化、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形成反腐倡廉的有效机制,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正能量、提供舆论支持、营造政治氛围。

  三是实现政治生态与全面依法治国相统一。全面依法治国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重要基础,是优化政治生态环境的根本途径。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提高全民法治意识,让法治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和内在信仰,为形成良好政治生态打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与此同时,政治生态也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环境支撑,良好的政治生态有利于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有利于促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顺利实施,有利于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

  四是实现政治生态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根本保证,是优化政治生态环境的必然要求。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而为建设“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提供保证。同样,全面从严治党也离不开良好的从政环境,通过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淳的政治生态,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专家辅导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