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湖南把从严要求落实到“末梢神经”:每名党员都要交答卷

2016年05月25日13: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闭卷考试、电子监控、通讯屏蔽……5月19日,湖南娄底市110余名在职厅级和正处级干部迎来一场特殊大考。考题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学习内容,不合格者须及时补考,成绩还要录入党员干部档案。同样规格的闭卷考试,还将在近期覆盖娄底全体党员。“以考促学,以学促干,以此来检验我们前段时间学习成果,推动下一步学得更扎实。”带头参加考试的娄底市委书记李荐国说。

  湖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把从严要求传递到“末梢神经”,不让一名党员掉队。

  “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基本功,牢记党章‘座右铭’,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按照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一条一条地践行落实,真正把价值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前不久,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学习讨论时说。省长杜家毫及其他省领导,也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学习讨论,跟支部成员一道学党章,谈体会。

  党内教育年年抓,党员中是否存在厌学心理,责任压力能否传导到基层?湖南要求抓关键少数,领导带头树标杆,以上率下学。湖南省委常委分别联系指导1个市州,市州委常委分别联系指导1个县市区或市州直单位,省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指导1个内设机构或二级单位的学习教育。同时要求列出责任和任务清单,做到明晰具体。在长沙,从各区县(市)常委到党员个人,都开出了学习教育任务清单,一目了然。

  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被用于对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湖南还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各级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方面,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

  湖南拥有390多万名党员和1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层级多、领域广、范围宽,不能“一刀切”“一锅煮”。4月25日,湖南召开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明确要求针对本行业领域党组织和党员特点,特别是思想动态、文化层次和行为特征方面的差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4日 04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