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浙江长兴:着力加强县直机关纪检组织建设 实现对机关党员监督全覆盖

2016年05月24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效发挥县直机关纪工委“领导县直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职能作用,长兴县直机关工委会同县纪委紧跟形势任务要求,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创新工作实践,从健全组织体系、明确职责权限、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升能力等方面入手,从明晰县纪委派驻县直机关纪工委的角色定位、职能作用、自身建设等方面着眼,全面加强和改进县直机关部门单位机关纪检组织建设,实现了对机关党员监督的全覆盖,为进一步推动县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全面加强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此项工作得到市纪委、县委的充分肯定,市纪委、县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作了重要批示意见。

一、健全组织体系,织密监督网络

一是规范机构设置。县直机关工委立足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根据《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规定要求,在深入调查摸底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县直机关党组织设置进行调整和完善,其中,9个机关党总支升格为机关党委,2个机关党支部升格为机关党总支。与此同时,加强和改进县直机关纪检组织建设,明确在设立机关党委的同时设立机关纪委,在机关党总支设立纪检小组,在机关党支部中单设纪检委员,充分发挥县直机关纪检组织的监督执纪作用。

二是配强人员力量。在规范机构设置的同时,着力配强县直机关纪检组织人员力量。目前,已在11个县直机关党委中建立机关纪委,设委员3-5名,其中书记1名,由机关党委副书记兼任机关纪委书记;在17个县直机关党总支中设立纪检小组,配备3-5名纪检小组成员,明确党总支中的纪检委员担任纪检小组组长,下属党支部中的纪检委员担任纪检小组成员;在177个县直机关党支部中各单设1名纪检委员。在不增编制、不增人员情况下,配强县直机关纪检组织工作力量。

三是强化考核落实。为充分发挥县直机关纪检组织的功能作用,把机关纪检组织的设置和工作力量的配备,以及机关纪委书记、纪检小组组长、纪检委员的履职情况,纳入县直机关部门单位机关党的建设及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范围,强化责任落实,有效发挥考核导向作用。

二、明确职责权限,理顺工作关系

一是明确工作职责。明确县直机关纪检组织主要承担机关内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日常工作,履行好协助所在单位机关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倡廉工作、维护党规党纪、对党员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进行监督、检查处理违犯党章党规党纪案件、受理对党员违犯党纪行为的检举和党员的控告、申诉等五项工作职责。

二是明确监督对象。区分层次,明确监督对象,要求县直机关纪检组织重点负责对所属机关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派驻纪检组重点负责对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和中层以上干部的监督,县直机关纪工委重点是领导县直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三是理顺工作关系。强调县直机关纪检组织在县直机关纪工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并接受县纪委派驻纪检组的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机关纪检组织对问题线索或反映情况可以视情分别向派驻纪检组、县直机关纪工委汇报。

三、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建立工作议事制度。建立县直机关纪检组织议事制度,定期召开县直机关纪检组织专题会议,讨论决定重大工作事项,研究推进机关纪检工作。建立工作报告制度,县直机关纪检组织定期向县直机关纪工委和本级机关党委汇报工作,及时反映对党员干部监督、信访举报、案件线索等方面的情况,对反映领导干部的重大问题线索及时向县纪委派驻纪检组汇报。

二是建立片组联系制度。按照优势互补、扩大交流、便于组织的原则,对应各派驻纪检组片组划分,把县直机关纪检组织划分为四个片组,整合片组内纪检组织力量,片组内、片组间、各片组与各派驻机构片组间定期开展日常工作交流,全面履行监督职责。

三是建立述职评议制度。建立“三述三评”制度,县直机关纪检组织负责人就纪检组织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分别向县直机关工委、纪工委和所在单位全体党员三向述职,接受评议和监督,以述职评议推动县直机关纪检组织有效履职。

四、着力提升能力,夯实履职基础

一是把好人员入口关。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配备县直机关纪检干部,各单位纪检组织干部的选配,原则上都需要经过县直机关纪工委的审核把关,确保把政治过硬、原则性强、公道正派、敢于担当、能力较强、热爱纪律检查工作的同志选配到机关纪检工作岗位上来。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县直机关纪工委定期组织机关纪检干部开展学习培训,重点培训机关纪检工作实务以及日常遇到的信访、案件调查工作程序及信息报送等业务问题,着力提高县直机关纪检干部业务水平。

三是注重“实战”提升。在县纪委的统筹安排下,分层分级抽调县直机关纪检干部到县纪委职能室和派驻纪检组挂职锻炼,参与纪律审查和信访办理,以“实战化”培训方式,不断提高县直机关纪检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钟应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