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如皋:“四步教学法”打造远教高效课堂

2016年05月24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如皋市委组织部为了确保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工作有步骤、有计划实施,在创新建立远教“导学制度”的基础上,积极进行远教教学模式研究探索,采用了“四步教学法”,狠抓教学的组织管理,现已取得初步成效。

第一步:备课。导学员在组织学习前,开展调查走访,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结合市远教中心下发的《导学单》,在江苏先锋平台上搜索和筛选质量好、实用性强的课件,并将能下载的及时下载后分类整理,对不能下载的,做好网页收藏,方便教学需要时查找,并提前熟悉所要学习内容,做到重点、难点心中有数。

第二步:讲解。在组织收看时,重点部分重点播放,难点部分重点解释,达到为党员群众释疑解惑的目的,让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能听得懂、学得进教学内容,并针对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现场讲解,解答疑难。

第三步:讨论。在组织课堂学习结束后,导学员以讨论或述学的形式及时进行辅导,根据播放收看的内容,有针对性的组织讨论,采取提问的方式,引导培训对象进行讨论交流,进一步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

第四步:实践。将教学内容与各站点实际情况结合起来,留题目、压担子,看党员群众理解程度和实际学习效果应用情况,确保课堂质量,同时,有针对性地组织观看对象到远程教育示范基地,对所学习的教学内容,在实践基地进行实地观摩和实践学习,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

通过“四步教学”模式,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的计划性、针对性,提高了课堂的组织程度,在导学员的引导下有计划性地开展学习、交流、讨论、实践。目前,分别选择了城北街道万新社区、如城街道城东社区、大殷社区、磨头镇兴韩村、九鼎集团等基层终端站点进行样板试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如皋市委组织部——吴晓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