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邱县农村干部选任“十法”激活力

2016年05月24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北邱县立足实际,探索创新,全面推行农村干部选任“十法”,先后调整村支部书记22人,引导支部争先晋位、干部争当先进,有效点燃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一、“导向树立”法。用人导向是旗帜,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用人导向正了,政治生态才能“山清水秀”。邱县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激情干事”导向,提出重用“四型”农村干部,即理念领先、思路开阔的“开拓型”干部,勇往直前、大刀阔斧的“攻坚型”干部,作风过硬、富有激情的“争先型”干部,下苦功夫、啃硬骨头的“务实型”干部,通过“干部大会经常提、乡镇大院LED屏天天宣、下村调研高频谈、党建信息平台次次播”的方式,叫响重用“四型”干部的导向,做到人人知、人人争。

二、“标杆树优”法。对产业发展有规模、村内软硬件硬邦、支部书记闯劲大、“两委”干部心齐劲足的村,精心培树“样板”,典型引领发展。各乡镇按照 “一年树一个标杆、评一个五星支部”的思路,采取整合资金资源集中用、建设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强阵地、推进土地流转壮产业等六项举措进行打造示范村。运用农村支部“五查一定”机制,每季一督查,年终一评星,正向激励农村干部全面争优,先后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新鲜庄、省级“三星级旅游采摘村”百户寨等10个村授予“五星级党支部”,培树了新鲜庄村支部书记崔俊生、百户寨村支部书记董爱忠、古城营乡枣坡村支部书记赵新兰等一批市级先进典型。

三、“赛场选马”法。对家族派性矛盾突出,相互拆台,选不出“班长”的村,创新“赛场选马”比拼方式,扭转了“明争难发展、暗斗发展慢”局面。通过党员群众座谈摸清底数、单方代表约谈化解矛盾的方式,平衡多方利益角逐,获取工作的主动权。按照民主、竞争、择优的原则,乡镇党委依据组织程序搭建干部竞职平台,多方代表围绕村级发展构想,上台竞职演讲,谁发展有法子,群众满意支持多,谁就试当一年代支部书记。满一年后,乡镇党委进行承诺兑现实绩考评,考评合格的,正式转任支部书记;考评不合格的,重返竞选“赛场”。2014年以来,共有2名“能人”通过本事比拼,走上了支部书记岗位。

四、“提任重用”法。对长期以来信念坚定、踏实干事、实绩突出的优秀村支部书记,加以提拔使用,让有为干部有奔头。采取享受副科级干部待遇、提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担任乡镇片长等方式,明确提拔后继续担任村干部工作,既畅通村干部政治上升空间,调动村干部安心农村、奉献农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为农村留住一批优秀管理人才。比如,西孝固村党支部书记徐文斌因工作成绩突出,调任镇工作片担任片长职务,得到了重用,充分点燃了村支部书记工作热情。

五、“干中选将”法。对村内有基础、群众致富愿望大、发展无门路的村,启用优秀后备干部,给予展示才能机会。通过建立涵盖专业种养、经营创业、技术推广、市场营销、劳务用工、返乡创业六个类型的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乡镇班子成员、村“两委”班子结成“一帮一”对子,定期考察了解发展状况,对发展潜力大的致富带头人优先选进班子、优先扶持发展。比如,礼村原支部书记离职后,经过村级推荐、乡镇考察,启用了后备干部王军海同志,不到一年,该同志引进了邯郸森红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集乡村旅游、采摘观光、休闲食宿一条龙的观光农业项目。目前占地1500亩的“蟠桃园”已建成。

六、“沙场点兵”法。对村集体经济薄弱、遗留问题多,“合适人选不愿干”的村,大胆使用80后年轻机关公务员,激发“敢为”动力。通过选派乡镇机关中政治过硬、“点子”灵活、熟悉群众工作的5名80后机关干部到村任职,建立干事档案,每季度跟踪考察问绩问效,帮助成长,各个干事有声有色、实绩不断凸显。比如,2014年新马头镇选派机关女大学生公务员杨娜,到难点村褚庄村任党支部书记,当时年龄仅26岁。到村任职两年来,严抓党性教育,县农村党建信息平台每次视频督查“三会一课”时,该村都能按时召开,既得到了县委点名表扬,又凝聚了褚庄党员干部工作合力;实打实服务群众,多次到交通局、开发办等部门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新修出村路1.5公里,结束了“下雨一走一脚泥、车辆一过一趴窝”的现象。

七、“柔情劝退”法。对带头人年龄大、暮气重、激情减退、守摊保稳的村,柔情劝“年老支书”腾位子,让“想干事”的干部有舞台。制定农村党组织书记离任补贴发放办法,为连续任职10年以上、正常离任的农村党组织书记发放三千至万元不等的离任补贴。通过谈话讲清政策、倡导高风亮节,做通思想工作,帮助农村老支部书记主动“退岗”,并按规定落实终身离任待遇。2015年先后为7名离任支部书记办理了离任补贴手续,切实解决了退职农村老村支部书记的后顾之忧。

八、“骨干培养”法。为解决农村干部后继乏人问题,重用大学生村官这支特殊农村干部队伍,提升工作本领。通过探索推行大学生村官“见习村党支部、村委会主任”制度,对见习考核优秀、群众公认的,提名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候选人,参加村“两委”换届,不断充实到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比如,波流固村80后大学生村官崔鹏,信念坚定、党性硬朗,年轻有为、思维活跃,敢想敢干、担当务实,先后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党员义务治理空心村等活动,成效明显,村风正、村貌美,群众其乐融融,2015年该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他本人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

九、“实绩考评”法。针对农村干部“干与不干一个样”问题,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进行重点工作大排队,激活工作激情。年初乡镇与村支部书记签订目标责任书压责任,年终进行实绩考核争位次。通过村支部书记述职、乡镇党代表年会评议、党员村民代表谈话测评、工作业绩实地验评“一述三评”的方式,按照述职评议占30%、日常工作考核占30%、群众满意度测评占40%,确定村支部工作位次和村干部考核等次。强化结果运用,对实绩突出、位次靠前的10个支部,授予全县“农村先锋支部”,县财政奖励5000元;出台农村干部绩效工资管理办法,根据考核结果发放村干部绩效补贴,进一步调动了村干部干事积极性。

十、“反向激励”法。对工作长期无起色,占位“不谋事不干事”、在位“干不成事、破坏干事”的干部,拉直红线,强力问责,反向激励。建立农村干部作风档案和负面信息库,重点收录农村干部年度考核及作风纪律等方面负面信息,分类采取措施。对整体工作或单项工作被县级以上通报、追责的,对村支部书记黄牌警告。对整体或单项工作出现严重问题或一年内被诫勉3次以上的,红牌罚下,责成村党支部书记辞职。2015年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1名村书记因工作不力进行了职务调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