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避免“三种问题”

2016年05月24日11: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都要树立问题意识,切实避免应避免“单出头”“一锅煮”“不看齐”三种问题。

避免“单出头”问题。“两学一做”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大事,是全体党员共同参与普遍受教育的大事,这就要求我们党的各个领域和层级都要层层落实责任,要形成上下联动,各司其责抓落实见实效浓厚氛围,不能只盯着“关键少数”搞单打一不拓展,更不能一个层级唱独角戏,要发挥好县级党委的关键作用,紧贴本地本单位实际统领全领域科学谋划,通过推行实在管用的措施办法,一步一动的抓好集中学习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使其常态化。要合理调配保障工作力量,加强对每一环节的具体指导、督促检查和严格把关,确保形式服从于内容、内容服务于效果、效果服务于中心工作。基层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实施有效全覆盖,实施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的各项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不仅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切实通过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学习教育从严从实从细落实。

避免“一锅煮”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作为一个拥有87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共产党员遍布社会各行各业,搞好分类指导非常重要。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特点,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都需要各级党组织理清思路、分类施策,要坚持正面教育、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要突出问题导向,以上率下、注重实效;要从实际出发,强化指导。要突出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等不同层级加强全程有效指导。对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要因企制宜、因岗制宜,灵活推进,确保标准不降、效果明显。对党员人数少、党员流动性强的党组织,可依托全媒体时代信息快捷、学用方便的优势,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组织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对流动党员,流入地、流出地党组织加强协调配合,采取就近就便组织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采取多种方式送学,保证学习教育全员覆盖。

避免“不看齐”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学党章党规为基本标尺,向党的纲领、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利看齐,着力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从而坚定理想信念,保证对党绝对忠诚。学习教育中要凸显看齐意识的针对性,通过强化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特别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问题强化理论武装。要针对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问题强化警示教育和正面鞭策。要对一些党员精神不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懒政走读,不会为、矛盾推诿,不善为,逃避责任,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加以整治。对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现象强化以史为鉴教育,从而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梅河口市党建云平台 周百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