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浙江永嘉:四部曲“学在基层、做在基层” 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年05月23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省永嘉县围绕党员队伍“纯洁性、先进性”,以“学在基层、做在基层”为指引,紧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是抓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打好学习教育基础。按照标准化、精细化要求,第一时间制订具体工作方案,通过走进公安、教育、人社等部门,多种渠道查找各类党员情况,目前,共排查出生活困难党员1445名,流动党员2178名,参教信教党员2名。

二是抓多形式多渠道学习,增强学习吸引力感染力。坚持领导带头“讲学”,研究制定县委常委带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8个方面工作任务,列出时间表和责任清单,要求每名领导干部至少上2堂党课,即所在支部一堂、所联系基层党组织一堂。坚持党员主动“送学”,统一制作了“小手册”,每个党员人手一册,同时以“永嘉乱弹”“三句半”、戏剧等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形式把学习带给每一名党员,比如,发动县戏剧家协会创作学习资料,在田间地头送去学习。坚持媒体网站“助学”,在“永嘉党建网”“今日永嘉”“永嘉电视台”设专栏,搭建学习、宣传、交流的平台。

三是抓“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式,突出党员在“做”上求实效。结合永嘉“耕读文化”和楠溪江旅游业发展,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做排头兵”活动,注重党员干部以服务发展的实际行动,在扮靓永嘉农村“村头、田头、门头、桥头”中切实发挥党员作用,2016年在全县打造一百个特色村头、一百个休闲桥头、一百个美丽田头、三千个精致门头,推动农村发展。比如,沙头镇党委指导旅游景点的村党组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周末、节假日以及客流高峰时间,开展免费向导、交通疏导、环境保洁等系列党员“服务旅游”活动,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

四是进一步完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深化“红色细胞工程”建设。坚持“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四必访、四必到”,全面落实干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从日常检查情况来看,各村均已经制定“党员联户”方案,党员服务意识比往年明显提高。比如,大若岩镇党委在村一级推行的“家训”“优秀村民评选”“党组织和党员户星级展示牌”“便民服务卡”等一系列的“组合套装”,有效发挥“红色细胞”作用。同时,通过手机微信平台,继续推行“永嘉民情E通微信平台”,今年来,共收集民情信息9716条,帮助解决9203个问题。这项工作从2014年9月份起就已经启动,共累计收集民情信息50869条,帮助解决47785个问题,对民情处置情况每月进行通报,纳入年终干部考核成绩,近2年来已经形成了常态,取得了实际效果。

(温州党建云平台供稿——蒋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