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要多对照“第一身份”自检自省

2016年05月23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每一名党员在入党时,都会在党旗前举起右手庄严宣誓。从入党宣誓的哪天起,每一名党员就有“第一身份”——中国共产党党员。从这一刻开始,做合格党员,也是每一名党员必须要牢记和践行的义务。

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首要的就是牢记“第一身份”、体现“第一身份”、擦亮“第一身份”,不容遗忘,不容玷污。现实中,极少数党员把“第一身份”当成可穿可脱的外衣,有好处时就站出来,有难处时就退缩。这些,都与理想信念动摇、党员角色意识弱化、政治担当不够等有关。作为党员,就要做到“平常时期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关头能豁得出来”,这既是共产党员履行《党章》标准的具体体现,是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根本要求,也是检验合格党员具体标准。这就要求,每一名党员都要做到时常提醒自己、扪心自问,问一问是否做到信念坚定,是否做到遵规守纪,是否做到修身守本,是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自检自省中自觉改造提高。

“不闻大道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毛泽东同志曾说,有三本书(《共产党宣言》《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史》)特别深刻地烙刻在我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现实中,有的党员理想信念模糊,缺乏共产主义信仰,不信马列信鬼神。这些,都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的表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党员,就应时常自检自省,自觉进行《党章》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不依规矩,不成方圆。党的规矩是完成党肩负重大责任的重要保证,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宝贵财富。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鲜明特征,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不学习党章,不学习党规法纪,在行为上失去准则、做事上逾越法纪红线,有的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有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不但损害群众利益,还严重影响党员形象。这些,都是不讲规矩,不守纪律的表现。作为党员,就应时常自省和检视自己,牢记党规党纪,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时刻绷紧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这根弦,真正做到把讲规矩、守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思想决定高度,价值决定方向。作为党员,就应学习党章党规,自觉学习和牢记《准则》和《条例》,自觉践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牢记和践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牢守住法纪底线,带头讲党性、守规矩,真正做到慎独、慎交、慎行,做到灵魂不浮躁,步子不乱套,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同时,要时刻用正反典型来教育警示自己,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真正使自己的思想、行动符合合格党员的标准。作为党员干部,还要做到正确行使手中权力,不损公肥私、不急功近利。坚持用政策、纪律、制度约束手中权力,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手中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是党的基础。党员的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到党的先进性,影响到党的战斗力,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对党员来说,既有作为普通人的“职业标准”,还有做合格党员的“党员标准”,既要做“好公民”,更要做“好党员”。作为党员,就应立足本职,创造一流业绩,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应该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低调务实、少说多干的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豪情和气度,解难题、攻难关、做奉献,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做出榜样,用实干做出群众满意的实绩。

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的历史条件下,广大党员肩负的任务艰巨繁重,面临的考验严峻复杂,更加需要广大党员始终坚定信仰信念、时刻遵规守纪、时常修身守本、时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成为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谋利。

(冉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