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学一做”系列辅导之九:什么是党员标准

2016年05月19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提出做合格共产党员。党员的标准是什么,什么是合格共产党员,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两学一做”系列辅导第九课——什么是党员标准。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

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总书记对做合格共产党员有重要论述: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

——2013年3月1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

——2014年2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我经常讲,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要求他们守德、守纪、守法。

——2015年1月12日,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

要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始终忠诚于党,始终牢记政治责任。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2016年1月12日在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如何做合格党员

中央“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提出:

合格共产党员必须做到: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

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合格党员需做到“四讲四有”

讲政治、有信念。讲政治、有信念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不讲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要做一名“有灵魂”的共产党员就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共产党员要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加强政治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真学真信、真学真用,将党的创新理论升华为党员个人的理论信念,坚定“三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共产党人要以理想铸魂,用信念作骨,坚决做到讲政治、有信念。

讲规矩、有纪律。讲规矩、有纪律是对党员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党员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毛泽东同志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习近平总书记则强调指出,“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规矩既包括党章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又包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要求和道德规范等。党员讲规矩,就要知晓规矩、认同规矩、遵守规矩、维护规矩,让规矩和制度入脑入心,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做到知大知小、知进知退、知荣知辱、知是知非,增强守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靠制度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做一名合格党员,不仅要“心中有党”,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还要做到,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必须严格执行并维护党的纪律,特别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不断加强纪律修养,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讲道德、有品行。讲道德、有品行是党员的重要标准,其中德是第一位的,品行和能力相比,品行更为关键。党员必须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好道德修养这一人生必修课,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对共产党员来说,道德是党性的基础、是力量的源泉、是勇气的后盾、是纯洁的保证、是抗腐的良药、是服务的动力,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保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要以共产党人的品行标准,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新形势下,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道德领域的主导地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党员道德品行,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全社会道德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在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立于不败之地。

讲奉献、有作为。讲奉献、有作为是党员必须履行的重要义务。党员干部就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情怀,要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品质。党员讲奉献就是要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时刻把百姓的冷暖安危记挂在心间,装在心里,坚持好党的群众路线,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要善于做小事,要甘为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努力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时刻不忘肩上扛着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信任,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只有讲奉献才能充实人生,只有加强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甘于奉献,甘于为人民群众服务,才能最终让百姓生活得更好。

专家观点:

戴焰军:做合格党员须认真对照党章

党员需要对照党章要求进行思想理论和理想信念修养。科学的思想理论武装,是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保证政治上明白,保证在各种复杂条件下明辨方向,分清是非。而坚定的理想信念,也是建立在理论清醒基础之上的。现实中,有些党员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缺钙”问题严重,以致在实际中经不起考验,扛不住诱惑,出了大问题,首先就是因为思想理论方面缺乏应有的修养。所以,按照党章要求,加强自身理论修养和理想信念修养,是做合格党员的基本功。

党员需要对照党章要求进行思想意识和思想道德修养。合格党员,是一种政治要求,也是一种道德要求。现实中有些党员在工作生活中未能坚守基本的道德底线,触犯党纪国法,不但使自己身败名裂,也给党的形象造成很大伤害。【详细】

刘玉瑛:共产党员必须要合格

革命导师列宁同志曾经说过:“徒有虚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所谓“徒有虚名的党员”,是指那些虽然在组织上入了党,但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却并没有真正入党的党员。这些所谓的党员宗旨意识淡薄,组织纪律涣散,道德行为失范,其思想、行为跟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有着很大的差距,甚至完全背离了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这样的党员,简言之,三个字:不合格。【详细】

付利:做合格党员需懂规矩顾大局

当前,大多数共产党员是讲纪律守规矩的。但是,也有一些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或是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或是口无遮拦、乱评妄议,或是自由散漫、目无组织,或是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或是说情拉票、跑风漏气。表现在日常的言行中,就是有的漠视党纪国法,缺乏自我约束,口无遮拦,随心所欲,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干;有的口头上喊马克思主义,行动上却搞自由主义;有的台上喊反腐,台下搞贪污。凡此种种,在党内和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这些问题如果不下大力气整治,就会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来,最终严重危害党的肌体。这些现象与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相去甚远。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就要自觉克服规矩意识不强的问题,勇于做讲纪律守规矩的先锋,自觉加强规矩约束。【详细】

干部心得:

做合格党员要增强看齐意识

在政治上看齐,是大是大非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含糊不清,就是政治上的糊涂,就很难说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要站在政治的高度讲看齐,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在维护中央权威上坚定不移。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中央要求干什么就坚定干什么,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要在增进党内团结上坚定不移。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遇到重要问题或普遍性问题需要集体批评和自我批评时,要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把事情说清楚、谈透彻;有了群众反映,接到揭发检举,经过查核确有轻微违规违纪行为,要让犯错误的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检讨,以此形成良好的党内风气。要在严守党章党规上坚定不移。向党章看齐,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经常重温、认真领会,入脑入心、外化于行。【详细】

合格党员要有明确的标尺刻度

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代,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岗位,对党员的具体要求会有区别,但有一点应当是共同的——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把组织教育引导和自身锻炼结合起来,做一名合格党员,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明晰合格党员的刻度标尺,贯穿在党员的工作和生活时时处处的具体实践中。在“两学一做”的大锻炼、大考验、大检验的实践课堂里,不仅需要在丰富的工作实践中细化标准,也要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细化程序;不仅通过日常工作体现标尺刻度,也要通过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显现标尺刻度,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