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东烟台市福山区: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

秦猛

2016年05月19日08: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

  今年以来,山东烟台市福山区坚持学做结合,把志愿服务作为党员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突出组织体系、平台建设、品牌打造三个重点,积极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

  该区健全四级组织体系,注册成立福山区党员志愿者协会并在基层党工委设立工作委员会,选举产生协会领导机构,明确各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依托各级党组织建立总队、支队、大队、队(站)组织体系,建立起网格化党员志愿队伍,吸纳志愿者5800多名。制定志愿服务制度化实施意见、党员志愿服务规范等,统一配发志愿服务标识、工作证和服装,规范志愿服务活动。设立志愿服务基金,采取会员捐款、企业捐赠、党费补助、财政扶持等多种方式,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保障。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将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组织年度工作考核,激发志愿服务积极性。

  为提高志愿服务的精准度和服务效率,该区将志愿服务与新媒体紧密结合,建设福山党员志愿者网站,开发党员志愿者手机APP,建立党员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和工作群,形成“四位一体”网络平台,随时发布需求信息、活动方案和反馈意见,实现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的有效、快速对接。平台建成以来,网站受众达数万人,“福在福山”“福山区党员志愿者”等公众号关注量增至1.5万人。

  该区着力打造“微心愿”服务品牌,广泛开展“点亮微心愿、大爱洒福山”主题活动,按照群众有需求、党员好参与的原则,依托信息化平台实时发布相关信息,建立“征集、认领、圆梦”机制,形成党员管理、群众参与,线上认领、线下送达的运作模式。在村(社区)建立“爱心中转站”,定期公开微心愿内容,集中对外认领。截至目前,该区共建成爱心中转站111个,征集微心愿6000多个,近1.8万名群众受益。采取“微信爱心众筹”的形式,在城区捐建“爱心墙”,为外来流动人口、失业人员、贫困家庭提供被服、衣物等,先后建设爱心墙12面,靠“微”力量温暖了一座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