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唐山:机制推动干部实干

唐组

2016年05月19日08: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河北唐山:机制推动干部实干

  4月29日,2016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唐山南湖亮相。面对今日的魅力南湖、精彩世园,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唐山龙须沟”、采煤沉降地;更难想象,世园会“一轴八园”55个会址项目仅用一年半时间就全部建成。

  不仅是世园会,2015年以来,唐山以奔跑的速度抓落实、“迎大考”,干成一系列大事难事:建成中国—中东欧产业园、中拉产业园、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实施京津冀合作项目292项,完成投资800亿元;打造科技企业孵化器22家、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874家,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3.6%……

  这些成绩背后,唐山市委“四个干”抓落实机制功不可没。去年以来,唐山推出了以“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为核心的“四个干”机制,把重点工作层层分解到每一级班子、每一名干部,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强激励、严奖惩,推动干部争相作为。

  在具体实现形式上,以《年度工作要点》设定目标,以《重点工作运行图》细化任务,以干部“干事档案”激励促干,以《约谈办法》问责倒逼,形成集“明责、履责、问责”于一体,职责分明、程序严谨、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有力促进了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

成绩单上选干部

  围绕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从2015年起,唐山市按干部管理权限,为每一名科级以上干部建起“干事档案”,逐项记录干部重点任务。对“干事档案”记载内容,分谋事、干事、成事三个阶段进行全程考核:由组织部门对干部谋定事项进行评价,看干部是否真心想干事、肯作为、勇担当;采取督考一体模式,对干事档案记载事项的进展情况进行跟踪考评,看干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执行力;结合年度考评,对干部干成事情况进行考核评价,考核情况作为评价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

  把干事业绩与干部选任初始提名结合起来,对实绩突出干部的干事档案进行深入分析,结合年度考评、平时考评、巡视等方面的情况综合研判,结合领导班子建设需要,优先选择在项目建设做出突出成绩干部,作为初始提名人选。2015年以来,共提拔重用22名干事业绩突出的市管干部和市管后备干部。

“保护令”下促担当

  围绕树立“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鲜明导向,唐山推出了“一支持、一强化、一保护”政策,为担当者撑起保护伞。一支持,即鼓励支持锐意改革、大胆创新的干部。建立容错机制。对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勇于改革、大胆创新、转型发展成效突出,但受外部因素影响个别单项工作未能完全实现预期目标的,不做负面评价。一强化,即强化党管干部。明确规定领导干部的考评等次,主要由所在党委(党组)根据干部干事创业情况提出,民主测评情况作为参考,让埋头苦干、敢抓敢管的干部不再为“票”“分”纠结,而是专心致志干事业。一保护,即保护勇于担当的干部。在考评体系内专门规定:“对因勇于担当、敢抓敢管而触犯某些人利益、造成民主测评结果不理想的干部,其测评结果不作为考核评价的依据,对其综合考评结果不产生影响”,解除了改革者的后顾之忧。

“问责尺”下祛怠政

  为促进“四个干”目标落实,唐山对“为官不为”现象下猛药、出重拳。出台《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约谈办法(试行)》,明确列出重点工作落实不力;落实“八项规定”不力、存在“四风”方面问题;不能按期完成过剩产能化解等10种情形实施约谈。对存在庸懒散拖现象的班子,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直接约谈其党政主要负责人。约谈对象须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间表,并在规定时间内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整改落实情况,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直相关单位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检查评估。对约谈态度消极、整改不力的追究责任,并据情对班子进行组织调整。2015年10月以来,市委、市政府已对6个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转型发展任务不力的县(市、区)和两个服务市场主体不到位的市直部门实施了约谈,并对约谈整改情况持续跟进督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