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清浦:规范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资金使用管理

2016年05月18日13: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淮安市清浦区在规范使用管理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中,突出抓好立项、申报、实施和监管四个环节,确保专项资金用用到实处、取得实效。

坚持项目服务精准化,严把入口关。条目化设定资金使用范围,严格划定资金使用的5类范围,明确资金不可使用的7类情形,做到专款专用,不得套取、滞留、挤占、挪用。社区通过采取问卷调查、走访入户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集项目,了解掌握服务需求,同时,鼓励和调动驻区单位党员群众、“两代表一委员”等群体为社区为民服务项目建言献策,确保专项经费真正用于满足社区党员群众共同需要的生产、生活服务,解决社区居民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民生问题。

坚持项目申报精确化,严把审批关。推行“一书二票三表”工作法,有序推进项目。“一书”即立项说明书。社区“两委”召开联席会议,根据征集的意见建议,制定《立项说明书》。“二票”即民意测评票和党群表决票。社区向居民发放《民意测评票》,根据测评情况对立项说明书进行修改完善。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或党群议事会,填写《党群表决票》,半数以上代表(成员)同意后方可实施。“三表”即项目论证表、使用审批表和项目验收表。街道召开班子会议,集体研究讨论,根据论证意见填写《项目论证表》,综合评分60分以下的不予实施。社区填写《专项资金使用审批表》,经街道党工委审核后,报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监督联席会议审核备案。项目完成后,由项目验收组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审计验收和满意度测评,填写《项目验收表》,作为经费报销依据。

坚持项目实施精心化,严把质量关。执行“四个报告”,抓好项目实施,确保项目不折不扣完成。根据确定的服务项目,社区拟定服务项目实施计划报告,并按照计划组织实施。项目实施过程中,社区就项目的实施进度、资金使用等情况填写项目进展情况报告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对另行增加或变更的项目,社区党组织应填写服务项目新增(变更)说明报告,并采取“一事一议”逐级上报确定。社区党组织每年底总结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明确改进措施,并向街道党工委提交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报告。

坚持项目监管精细化,严把验收关。对项目推行采取全过程监督,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纳入街道党工委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确保专项资金的使用发挥最大效益。社区吸纳与项目关联度高的党员群众代表,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街道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适时进行内审,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验收评价。区纪委、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部门每年定期联合对街道社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的,严肃追责处理。对利用虚假材料和凭证骗取专项资金、擅自改变专项资金用途、截留或挪用专项资金的,严肃追究责任。

(淮安市清浦区党建云平台供稿——郑帆、陈炬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