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兴国:整顿后进基层党组织 夯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

2016年05月18日13: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兴国县从整顿基层党组织短板入手,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夯实学习教育基础。

摸清底数,让短板全面“现形”。在活动开展之际,由县委组织部对全县800余个基层党组织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尤其是村级活动场所运行情况进行了一次集中排查。通过召开“党员揭短会”、党组织分析会等党组织等自查方式,把全县党组织分为“行政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六类重点领域,在每一个类别内对“短板”进行分析比较,找出问题集中点。对每一个类别之间进行分析比较,找出共性和非共性“短板”,确保问题查全、查透、查实,并对排查出的“短板”问题归类建立台账。目前,在以上六个领域共查找出各类突出“短板”问题523条,征集到相对应的解决办法679条,真正把问题摸清,让“短板”全面现形。

分类施策,把短板逐个“拉长”。针对查找出的问题,由上级组织包点责任人、“短板”攻坚工作组、基层党组织班子进行“集体会诊”,围绕一个“短板”问题制定一个对策,实现一事一策,对症下药,进行分类指导、重点突破,把“短板”逐个“拉长”。如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书记“双带”能力较弱等领头雁“短板”问题,重点选配了13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村挂职“第一书记”,选派36名熟悉党务的干部到问题较大的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挂职党支部书记,表现优异的,优先列入提拔重用对象。针对一些基层组织无活动场所、活动场所无法正常使用、党组织活动经费紧张等“短板”问题,投入资金500多万元,新建党员活动场所5个,修缮党员活动场所32个,发放党组织活动经费200万余元。

巩固提升,使短板不再“反弹”。在治理“短板”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建立和健全各类长效机制,使之成为一种长态化的工作,巩固提升治理工作成效。如针对党员队伍结构不优的“短板”,建立了“一村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村一名组织员”工作机制,保证了党员发展的数量和质量,使党员发展工作常抓常新;如针对村级后备力量不足的“短板”,大力实行“一村一名本土大学生村官”和“实习村干部”工作机制,为村“两委”干部积极储备结构性人选和充足的“源头活水”。除此之外,围绕各个“短板”,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督查通报制度,力促基层组织建设长效化、实效化、规范化,提升党建工作的落实力。

(中共兴国县委组织部 孙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