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永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稳步推进

2016年05月18日10: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坚持“六个”结合,认真抓实“学”这个基础,通过超前谋划、示范引领、抓实载体,稳步推进学习教育。

超前谋划,聚焦主题早部署。县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超前谋划,科学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一是县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州组织工作会议召开后,县委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州委“抓‘两学一做’教育,干跨越发展实事,建全面小康大理”动员会以及全州脱贫攻坚推进会后,县委常委会再次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并就全县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科学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州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永平实际,制定了《关于在全县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学习教育总体要求、学习教育对象、学习教育方式、学习教育内容、主要措施和组织领导等,为开展好学习教育奠定了基础。三是全面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4月18日,我县召开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县委书记阿泽新同志亲自动员部署,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同时,下发了《关于及时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及时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县543个基层党组织全部于4月26日前召开了动员会,启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示范引领,以上率下带头学。坚持理论深学先行、筑牢思想基础,层层示范带动、确保学习全覆盖。一是抓班子示范带动。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列入县委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专题学习;各党(工)委也按要求认真开展了集中学习,并结合班子成员讲党课、学习研讨等方式不断深化学习效果,确保了班子带头学深学透学出成果。二是抓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示范带头。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抓好个人自学,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学习。全县443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34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均按要求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起到较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各党(工)委也及时组织所属党(总)支部书记进行了集中学习交流,要求支部将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带好头、尽好责,认真把支部学习组织好,把学习教育落到实处。三是抓广大党员确保全覆盖。由党(工)委牵头,督促支部和党小组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对党员自学内容、支部每月集中学习、每季度专题研讨、讲党课等作了具体安排,结合当前学习教育重点,从学党章抓起,以支部为单位组织集中学习,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同时,认真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并注重运用吴德忠、毛朝杨等身边先进典型教育广大党员学先进、做先进,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目前,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均达2次以上。

突出重点,抓实载体稳步推。严格按照学习教育规定的主要内容,抓好重点、创新方式、分类推进,确保学习效果。一是认真落实好“四项”规章制度。要求各级党组织坚持并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好传统、好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内生活,不断提高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同时,以“党费日”制度为抓手,落实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督促党员主动按月足额交纳党费,推动党员进一步履行党员义务,强化党性意识和党员意识。二是认真开展好集中整治。下发了《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集中整治的通知》,结合5项集中整治重点,采取支部自查和党(工)委审核的方式,认真开展摸底排查。截至5月15日,全县共排查出任期届满未组织换届的党支部9个;未完成“三会一课”计划制定的党支部123个、党小组13个;超过6个月未交党费的党员22名,其中19名经批评教育后已按规定补交;不按规定管理党员档案问题33条,已整改23条;档案不完备不齐全的党员34名,档案遗失的党员13名,已补齐的22名,经核查不予承认党员身份的3名。同时,以支部为单位,围绕“五个”集中整治问题,分别形成了《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集中整治台账》,明确了存在问题的具体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认真进行整改落实。三是认真办好永平干部讲堂,拓宽学习内容。从2016年5月开始,开设了为期1年的“永平干部讲堂”,每两周举办一期。通过邀请省内外专家名师、行业专家和有丰富领导经验的领导干部为全县副科以上党员干部作专题讲授,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首期以“政务礼仪略谈”为主题的讲座于5月5日成功举办,获得了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

注重结合,统筹兼顾双促进。把学习教育与全县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突出学习的持续性和针对性,提出了坚持‘六个结合’”,统筹推进学习教育。一是坚持与落实“十三五”规划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一系列重要部署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干跨越发展实事的信心,着力营造想干事、干实事、求实效、促跨越的浓厚氛围,真正为永平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实现跨越发展贡献力量。二是坚持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通过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脱贫攻坚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决战决胜、攻坚脱贫的勇气,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检验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成效。三是坚持与争创省级文明县城相结合。把文明素质作为衡量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要求党员在争创省级文明县城、园林县城、生态文明县城中带头示范,做讲道德、有品行,讲文明、有素质的党员。四是坚持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相结合。以民族团结进步繁荣稳定幸福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党员运用民族语言、民族文化深化和拓展党的宣传教育,做到学习教育与民族团结进步相互促进。五是坚持与县乡村换届相结合。在“两学一做”中检验和识别干部,在学习党章党规中净化换届风气,真正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六是坚持与“基层党建推进年”相结合。把学习教育与“基层党建推进年”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做到相互融合、互补互促,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不断加强和延伸,实现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同时,突出以知促行、知行合一,认真抓好精准脱贫、生态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等重点工作,把学习教育的成果体现到促进事业发展上来,做到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干跨越发展实事“双促进”。

(云南省永平县党建云平台供稿——马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