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鸿忠:深化“三抓一促”活动 全力服务湖北改革发展

2016年05月18日09:36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深化“三抓一促”活动 全力服务湖北改革发展

  2012年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连续4年在省直机关组织开展“三抓一促”活动,成为省直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改革发展的一个响亮品牌。今年,湖北省结合中央部署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促改革发展”为主题,继续深化省直机关“三抓一促”活动,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加强学习,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能力素质、加强党性教育的一次重大机遇和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形成抓学习的良好风气和浓厚氛围。

  一是牢牢把握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党中央部署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本目标是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取得了辉煌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源自于一个好的中央政治局、一个好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一个好的总书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筑牢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是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领导核心这一思想认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维护党中央的绝对权威,坚决执行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在湖北畅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把看齐意识扎根于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克服困难、越过关山的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要通过学系列讲话,引导广大党员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理论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是广大党员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既要学深悟透、掌握精髓,又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善于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的思想方法和高超境界。要通过学系列讲话,引导广大党员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实践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源于中国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垒砌于中国的广阔大地,建筑在深厚的中华文化根基之上,内涵丰富、根深脉长,要真信、活用、笃行,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各种问题,真正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实践的强大动力。

  三是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是做合格党员。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锤炼党性上狠下功夫,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时刻牢记党员责任义务,坚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以身许党,浑身保持浓浓的“党味”,保持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和政治底色,坚持在党爱党、言党、忧党、为党、护党,始终相信党、依靠党、献身于党。要引导党员干部忠诚于党的纪律和规矩,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把看齐意识扎根于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中,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立德立规,树起道德高标准,划清纪律底线。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敢于担当、敢于较真,带头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以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带领各级党员干部学习、遵守、维护党章和两项法规,保证把党的各项纪律和法规执行到位。

  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湖北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省委“十三五”规划建议,确立了“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总体目标。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湖北省“十三五”规划宏伟蓝图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党的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统帅和灵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认真践行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在每一个紧要关头都架设起一道防线,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大喝一声,出现轻微违纪问题时猛击一掌,发现严重违纪问题时抽上一鞭,让他们悬崖勒马,不至于滑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实现从严管理党员干部队伍全覆盖,以党的建设引领、推动、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省直机关要带头践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全省各级各部门当好表率,把正风肃纪向纵深推进,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省直机关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

  二、严格问责,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坐而论道,不如强化问责。坚持从严治党,必须要真抓真严、真管真治。湖北省委把2016年定为“主体责任问责年”,决心在追责问责上下狠劲、下真功,以从严追责问责为抓手,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稳步推进。

  一是抓住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四级递进论,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要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牛鼻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落实主体责任,要抓住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抓住追责问责这个牛鼻子,在全省上下营造从严抓问责的氛围,确保责任链条闭环运行。全面从严治党,就要用好问责这个抓手和工具,不断增强问责的工具意识,把问责作为抓主体责任的关键,作为整治为官不为问题的根本举措,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通过问责把责任传导下去,层层落实。

  二是重点问主要负责人之责。党中央以上率下严格执行各项规定,狠抓主体责任的落实。省直机关要向中央看齐,从严抓问责开始、从抓各级负责同志开始,确保主体责任落实落地。长期以来,在湖北部分省直机关中,吃拿卡要、庸懒散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严重影响发展环境,影响党和政府形象,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做到不护短、不遮丑,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的存在,认清问题的危害,大力整改纠正问题,以铁面、铁律、铁腕的精神问责任人的责、问“一把手”的责,推动形成从党组(党委)书记到分管领导到支部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是在追责问责上下真功。有责不问,则如猛虎无牙,起不到威慑作用。实现“十三五”宏伟目标,推进湖北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必须要用好追责问责这把“利剑”,保持追责问责的狠劲。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坚决做到“七个不”:不改初衷,定了就要干;不遗余力,全力以赴;不讲情面,坚定执行;不务虚名,知难而进;不留退路,勇往直前;不勉强将就,抓铁有痕;不半途而废,善始善终。问责追责不能“光打雷不下雨”,也不能“雷声大雨点小”,要站在维护党的利益和党的前途命运的高度认识追责问责的极端重要性,敢于对履职不力的党员干部狠下一条心进行问责,不循私情,不讲情面,问责到底。同时,加大对责任追究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放大震慑效果,营造舆论环境,使“有权必有责,失职要追究”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一种常态。

  四是把问责落实到处理人上。追责问责回避不了处理人的问题。敢于依法依纪依规对相关责任人采取严厉措施予以坚决处理,是对党、对湖北事业的负责,也是对干部本人负责。处理人、动真格要着力探索建立干部能上能下的有效办法,努力健全问责到人的科学机制。实施“十三五”规划、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对岗位要求只会越来越高,对那些干不了、干不好的干部,必须坚决动真格、该下则下。中央出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明确“下”的标准,规范“下”的方式,疏通“下”的渠道,省直机关要加快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出一条干部能上能下的成熟路径,切实树立干部优上劣汰庸下的用人导向。

  三、提升能力,营造干事创业、竞进有为的发展气场

  面对“十三五”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和挑战,必须切实解决好一些党员干部懒作为、不作为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和精神状态,形成竞进提能、竞进有为的发展气场。

  一是深刻认识新形势对能力素质提出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把握新发展理念,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当前我们既迎来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又面临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创新发展的艰巨任务,既要有决战决胜的坚定信心,也要有直面困难与挑战的思想准备。如果我们的能力跟不上发展的要求,适应不了经济发展新常态,“十三五”目标就无法完成。因此,提升能力是我们战胜困难与挑战的不二法门。“君子耻不能,不耻不见用。”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提振信心,在提升能力素质上下功夫,树立决战决胜的信心,作好奋战、鏖战、恶战、苦战的准备,下大力气提升能力,迎接挑战、战胜困难。

  二是清醒认识党员干部能力不足的主要表现。当前,省直机关党员干部队伍能力不足主要表现为3种情况:一是不愿作为。少数党员干部借口党风廉政建设抓得紧抓得严了,认为只要不搞贪污腐败、不违法乱纪就可以了,缺乏履职尽责、敬业担当的精神。二是不会作为。有的党员干部有作为的愿望和想法,但是由于思想观念落后、专业知识不够、工作方法不多,能力跟不上时代发展要求,无法适应和掌控复杂的工作局面,无法担当起领导和推动改革发展的重任,出现了能力欠缺和能力恐慌。

  三是不敢作为。少数党员干部把反腐倡廉与干事创业对立起来,存在明哲保身的错误思想,该办的事不敢办,该做的事不敢做,怕工作失误、怕触及利益、怕触犯规则,担心触碰红线、担心得罪人、担心引火烧身,爱惜羽毛,躲避矛盾,不敢担当。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三是以能力大提升迎接“十三五”时期新挑战。2016年是决胜“十三五”的首战之年,要形成竞进提能、务实作为、谋事干事的良好氛围,继续升腾湖北的发展气场,让竞进、革新、务实、担当成为全省发展的鲜明语境。要坚持德才一体选拔干部。有德无才是“小德”,有德有才是“大德”,大德者必有大才。于党的干部而言,除了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行和个人修养,还必须具备能担当、能干事的“干才”素质,能挑重担,为社会为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于干部队伍建设而言,就是以“能者上”为指挥棒,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级要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提升能力、增长才干,实现从“小德”向“大德”的转变。要坚持能岗匹配使用干部。进一步使党员干部认识到自己是党和人民事业大厦上的一块砖、一片瓦、一根梁,都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让每一名党员干部牢记使命、发挥作用,确保自己的能力与席位相匹配、相适应,决不能成为党和国家的“负资产”,绝不能因为个人角色担当不好而影响大局。要坚持以新应新培训干部,省直机关作为全省改革发展的中军帐、大本营、参谋部,必须“新”在最前列,不断树立新观念、新思维,以新应新,继续上好“市场大学”“绿色大学”“开放大学”“人民大学”,更好地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用省直机关的新思维、新气象、新能力带动全省共同为之一新。要坚持以实绩考核干部。“不为即有罪”,没有“只清不为”的好官。要大力整治为官不为,在党员干部中形成“违纪违法是出事,不作为不干事也是出事”的观念,积极改进方式方法,突出以实绩和实事为依据考核干部,让“两种出事都要下”成为湖北省党员干部推动改革发展的政治生态新语境,让为官不为者不为官,努力在全省上下形成敢于干事作为、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担责担难的干事创业氛围。(作者系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