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对今天的指导意义

程 晨

2016年05月18日08:45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对今天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批示,对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这篇著作提出明确要求。这篇60多年前的文献在当今时代背景下何以仍显得如此重要?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学习这篇文献中的哪些精神?很多党员干部对这篇经典文献并不陌生,但以往多是从领导艺术这个角度上去学习理解的。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篇经典文献在当今时代背景下的指导意义不仅仅在“工作方法”层面,结合当下治国理政相关论述参照学习,可以从其中蕴含的党的纪律与规矩、党的治理和党的建设的“全面性”思维上得到更多启示。

  一、寓纪律、规矩于方法之中

  善于领导不仅靠“个人才干”,更多的是靠“集体智慧”。这是毛泽东同志工作方法中一个一以贯之的思想,在他的很多著作中均有体现。《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提到“党委要完成自己的领导任务,就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然而,要处理好个人才干与集体智慧的关系,却是“要把这个班带好,的确不容易”。班子怎样带好?集体智慧如何发挥出来?切不可求助于“手腕”“谋略”那一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教会我们从政治纪律和规矩上来思考。班子成员如果意见不同有所疑问,“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光明正大地讨论、研究,而“不要在背后议论”。民主集中制既是宪法规定的国家机构的组织与活动原则,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纪律规矩。运用民主集中制解决分歧就是合法合纪合规的,在背后玩弄手段就是不遵守纪律规矩,无益于分歧的解决和团结的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党内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民主集中制对主要负责同志的要求是要充分发扬民主、正确开展集中,而一旦通过组织程序作出了决议,包括“班长”在内的所有班子成员都要保证严肃纪律,坚决杜绝背后议论纷纷、制造谣言、玩弄手段的现象。

  善于领导要“互通情报”“不耻下问”。党组织如何求得“共同的语言”以期尽量达成共识、“动作整齐”?《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教会我们“互通情报”。同级党委内部就是要“互相通知、互相交流”。上下级党委之间、上级对下级要“‘不耻下问’,善于倾听下面干部的意见”;下级对上级则是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虽然没有直接提到请示报告制度,但毛泽东同志在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党内指示《关于建立报告制度》中明确指出下级对上级报告工作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严肃批评同级党委中“各自为政,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互不买账,互不服气,内耗严重”的现象,也严肃批评过下级对上级“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搞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的现象。这些现象都是不守纪律和规矩的体现。因此,“互通情报”既是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同时也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善用之,则能提高领导能力;违反之,则会受到组织处理。

  善于领导要“力戒骄傲”“为政以德”“正人先正己”。纪律规矩之所以对领导方法如此重要,原因不在于纪律规矩可用来约束别人,而在于首先用纪律规矩约束自己。《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要求领导干部要“力戒骄傲”,并将其提升到“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也是保持团结的一个重要条件”这种高度。这就充分说明在毛泽东同志看来,不骄傲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不仅仅是道德标准,也是政治性的“原则”,或者说就是一条规矩。这条规矩为什么又与保持团结和提高领导能力有关呢?正如孔子所说的“为政以德,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又如《资治通鉴》开卷就深刻分析的“德才之辨”——领导干部的威信从根本上来说不在于个人才干,而在于是否具有高度道德水平。对于党政干部来说,“德”首先是指政治道德,首当其冲地体现在能否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上。正所谓“正人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自己严守纪律规矩,才能用纪律规矩作为共同的行为标准来规范组织中的每一个成员,上下一致则团结可得,才能“带好班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领导干部,要求就是要严一些,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正是强调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便能风行草偃,从化无违。

  善于领导要“划清界限”,要政治立场明确,旗帜鲜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要求我们“看问题一定不要忘记划清这两种界限:革命和反革命的界限,成绩和缺点的界限”。学习应该举一反三,不妨延伸思考一下,如果说“看问题”是从工作方法角度上说,那么“做事情”呢?此时的“划清界限”当然就要从纪律和规矩的角度上看待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强调的第一种界限“革命和反革命的界限”,说到底是个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的问题。在革命年代,“革命还是反革命”是重大政治立场。那么在当下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语境中,又有哪些重大政治立场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严守政治纪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守好规矩,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还强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因此,是否坚持党的领导、是否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维护党中央权威是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最核心的政治立场,也是《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划清界限”这一思想在当今时代的运用。

  二、领导班子建设的“全面性”是治本的方法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一篇非常有针对性的文章,所谈到的12条方法不是抽象的,而是针对当时各级党委工作中出现的特定问题而作。我们在今天这个时代背景下重温这篇文献、探索其对当今时代的指导意义,既要将文章中的12条研究透,还需要用“触类旁通”的思维来做拓展式的理解和学习。这篇文献所谈的12条方法可以归纳为“提升政治素质”“巩固组织团结”“促进作风务实”“提高工作能力”“建立制度规则”等5类。

  第12条强调划清界限、第10条强调团结持不同意见的同志是“思想政治建设”类;第1条强调党委书记带好班子、第3条强调班子成员间通知交流、第4条强调上下级之间的征求意见和请示报告是“组织建设”类;第9条强调开会简明务实、第11条强调力戒骄傲是“作风建设”类;第5条强调弹钢琴式的全面协调思维、第6条强调严格督责、第7条强调重视数据作用是“能力建设”类;第2条强调民主集中、第8条强调会议前信息告知是“制度建设”类。

  可见,《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从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等5个方面,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选择了2到3个典型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要求并给出了解决方案。这是一篇经典文献,最经典之处就在于其中蕴含的思想是“标本兼治”的。所谓“标”,即是指这12条具体的方法可以解决12个具体的问题;所谓“本”,则是指12条方法所代表的5个方面合而为一的“全面治党”思维历经时代变迁也永不失其深刻的指导意义。我们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这篇著作,不仅要学习著作中具体指出的工作方法,也要学习毛泽东同志关于提出、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和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承了这种“全面性思维”,并将其从“治党”这一个领域发展到治国理政的各个领域。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这篇经典文献时应参照当下治国理政相关论述,加深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尤其是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理解,进一步加强党委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作者单位:中央文献研究室第四编研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