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锦: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争当特区标准的合格党员

2016年05月17日16:41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争当特区标准的合格党员

  今年,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又一次党内主题教育。深圳经济特区作为改革开放“示范区”,必须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先行一步,作好表率,当好排头兵。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在市委六届二次全会上提出,要以“特别的引领作用、特别的担当精神、特别的实干业绩”来继续擦亮经济特区这块“金字招牌”。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深圳的广大党员干部就是要以“三个特别”为标杆,紧密结合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学”这个基础,抓住“做”这个关键,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始终,着力解决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政治合格、能力合格、作风合格,为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要做到政治合格,发挥特别的引领作用。深圳毗邻港澳,处在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各种社会思潮活跃,利益矛盾交织,价值取向日趋复杂多元。这就要求我们深圳的党员干部自身政治过硬,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各种复杂的社会舆论面前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总书记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要认真学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牢记党规党章,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自觉在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同时,还要求我们具备一定的政治理论素质,在社会舆论场中敢于交锋、善于引导,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对于社会上存在的某些模糊认识要加以引导,善于做社会舆论的引领者,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传播者和解释者,以思想统一率先推动中央各项政策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二是要做到能力合格,强化特别的担当精神。当前,深圳的发展正处于“高位过坎”阶段,改革攻坚任务亟待突破,原有的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民生问题日益突出,城市管理面临着诸多问题,有些还是新问题、新现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既需要我们的党员干部具备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驾驭复杂局面、破解瓶颈难题的工作能力,也需要具备敢啃“硬骨头”、敢趟“地雷阵”的担当精神。在党和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作为国家自主创新型示范区的各项社会事业引导者和组织者,深圳党员干部的创新能力在各项工作中显得尤为重要。要用好创新这个引擎,党员干部尤其要在创新上强化特别的担当精神。今年,在党建创新内容上,我们把创新大赛作为党建工作的重头戏,重点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深圳“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从点子创意、产品创新、服务创优、党建创新等4个方面,组织开展工委系统“党建杯”创新大赛,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推动党建创新和工作创新,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创新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创新氛围。

  三是要做到作风合格,创造特别的实干业绩。当前,深圳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突破思想观念的禁锢和利益固化的藩篱难度加大。面对新的改革任务,一些党员干部守成思想严重,容易被盛名所累,被赞歌所惑,被利益所困,改革攻坚锐气弱化。针对干部作风病症,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干部作风要坚持“五破五立”,用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进一步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我们在全市开展“治懒治庸专项行动”,深入重点单位和重点窗口开展明察暗访活动,整治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奢”现象,重点查找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促进干部作风大提升,做到勤政廉政,时时处处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彰显特区党员干部的实干精神,以优良作风把深圳的工作做实、把深圳的事情办好,用实干赢得改革发展新业绩。要紧密围绕巩固和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目标,以责任型党组(党委)书记队伍、表率型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服务型市党代表队伍、精干型党务干部队伍、奉献型公务员党员志愿者队伍、活力型群团干部队伍等“六支党建队伍”建设为抓手和切入点,在今年开展的“城市管理治理年”活动中,充分发挥“六支党建队伍”的带动作用,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在岗位上、在常态下强化党员的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和奉献意识,真正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成为“政治合格、能力合格、作风合格”的特区标准合格党员。(作者系深圳市直机关工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