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建平:增强看齐意识 强化正风肃纪 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2016年05月17日16:35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增强看齐意识 强化正风肃纪 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这次中直机关纪律检查工作会议,是在全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下召开的。开好这次会议,对于更好总结2015年工作,部署2016年任务,进一步做好中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在中央纪委和中直工委领导下,中直机关各级纪检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中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部署,突出抓好对党绝对忠诚教育,扎实开展党的纪律和规矩学习教育和专项检查,切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着力推动“两个责任”贯彻落实,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认真做好查办案件和信访举报工作,健全和完善纪检工作制度机制,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中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为中直机关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中直机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年。做好中直机关纪律检查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中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保持坚强政治定力,突出对党绝对忠诚,着力增强看齐意识,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党员日常监督管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为推动中直机关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推动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坚实理论基础和强大思想武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以政治家、战略家的伟大政治担当和巨大理论勇气,集中而系统地阐述了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高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为我们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强大理论指引和根本行动指南。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直机关各级纪检组织和广大纪检干部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线,切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作表率,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要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明确要求,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要强化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紧密结合中直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和反腐倡廉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和解决思想认识、工作思路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学习贯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对现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的总体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各项部署和要求上来。

  第二,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栗战书同志在中直机关2016年党的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取得显著成绩,开创崭新局面,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一个好的中央政治局、好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好的总书记作为党的领导核心,强调要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高标准。作为中直机关的纪检干部,特殊的工作性质和职责任务决定了我们在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方面,必须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在这个问题上都要思想上十分自觉、理论上十分清醒、行动上十分坚定。要坚决服从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到经常看齐、主动看齐、真正看齐。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切实加强对党绝对忠诚教育,始终绝对忠诚于党、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要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政治原则和不可逾越的底线,在中直机关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学习教育,加强对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在纪律和规矩之下行动,不断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以实际行动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中央令行禁止、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第三,强化正风肃纪,切实把中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深刻指出,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没有变,旗帜立场不会变,我们的目标任务不能变。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案件看,中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繁重艰巨。我们要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贯彻落实,不断推动中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要深化党章党规学习教育。切实尊崇党章,加强以党章为重点的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和党章意识,坚持用党章指导和规范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着力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切实把党章党规牢牢刻印在党员干部心上。要加强纪律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和反面典型,认真总结反思,深刻汲取教训,特别是要充分认识周永康、令计划等案对中直机关造成的影响,坚决彻底肃清其余毒和恶劣影响,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实思想道德防线。要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对各单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制度办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之以恒做好防止和纠正“四风”工作,努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加强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纪律审查和案件审理等工作,把握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不断推动中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第四,严格责任落实,切实把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中直机关作为党中央的重要工作部门,地位特殊,职责重大,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发挥应有的示范表率作用。中直机关各部委(党组)和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要切实履职尽责,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真正把主体责任很好地承担起来。各级机关纪检组织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聚焦执纪监督问责主业,贯彻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改进工作作风,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干部,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要带着深厚感情做好关心纪检干部的工作,积极为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问题,凝聚形成做好纪检工作的强大合力。中直纪工委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积极探索、准确把握中直机关纪律检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加强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在中央纪委和中直工委的领导下,切实履行好领导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重要职责。

  做好新的一年中直机关纪律检查工作,职责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进一步提升中直机关纪律检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推动中直机关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文是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建平在中直机关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发表时略有删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