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尚勇: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科协主体业务工作的引领和动力

2016年05月17日16:31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科协主体业务工作的引领和动力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的重要课题和必然要求,关系到人心向背,影响着社会风气,决定着党的命运。中国科协党组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线,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和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为契机,切实从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上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创新进取、拼搏实干的激情,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科协主体业务工作的引领和动力,不断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

  一、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统领,将中国科协打造成对党忠诚、政治过硬的人民团体

  一是在政治理论上学精悟透,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博大精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创新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一切行动的纲领和指南,必须系统学习、融会贯通,全面、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自觉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出,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个非常具体而现实的理想信念问题。对中国科协来讲,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中央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就必须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为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有生力量,科协应该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激发和释放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激情,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创新动力和智力支撑。

  二是要增强党的意识,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党员领导干部无论做什么工作,首先要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时刻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在党为党。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共产党员的义务,把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纲领融会到思想和行动中,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

  三是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信党的领导,对党绝对忠诚,关键是不折不扣地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实践中,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必须结合工作实际,以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切实保障,雷厉风行地拿出实际举措,真抓实干取得实效。

  四是从思想上政治上引导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目前,中国科协联系的科技工作者已超过7000万,他们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也是先进文化的代表者,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骨干力量。但是,他们中有很多人并不是党员,我们不但要激发他们的创新激情,还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引领他们和我们党同心同德,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中国科协肩负的政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发挥好引领作用,通过加强学会党建工作等重要措施,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起来、凝聚起来。

  二、把组织建设作为基石,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科协干部队伍

  一是加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建设。科协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必须增强党的意识,做到心中有党,切实抓好党的建设工作,努力培养和打造一支政治上放心、业务上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辅相成,决不能搞“两张皮”,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讲团结、顾大局,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班子成员要有看齐意识和标杆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发挥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标杆作用。

  二是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党组织要有活力、凝聚力、战斗力,就必须建立健康的党内组织生活和健全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在这方面,科协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要善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班子成员之间、上级和下级之间、领导和群众之间的谈心谈话要经常化、常态化。千万不能等到开民主生活会时才想到要去谈心谈话、征求意见,谈工作时就要谈思想,发现了问题就要及时提醒、及时化解,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有隔阂、有误会时,更要及时谈心谈话,避免结疙瘩,以便统一思想,真正从组织上思想上达到团结一致。

  三是带好队伍,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不仅要注重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建设,更要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效结合起来,润物无声地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做好,把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管理的关键是对人的管理,是做人的工作,要使人心情顺畅、活力四射、斗志昂扬。只有切实抓好干部职工队伍的思想建设,才能真正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反腐倡廉制度保障,营造科协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认真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全面从严治党,重中之重是抓好党风、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中国科协并非清水衙门,虽然通过中央专项巡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查找出了很多问题并进行了相应的整改,但腐败的隐患依然存在,绝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一定要有忧患意识。中央纪委近期通报了一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情况,有的问题在过去看来可能不算什么问题,但是,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那就是大问题了。因此,反腐倡廉工作一定要抓小抓细抓微,防患于未然。中央纪委查处的那些“大老虎”,他们曾经也都优秀过,也做过或多或少有益的工作,最终堕落腐败就是从不注意小节开始的,小事最终酿成大错。

  二是组织学习好《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科协机关党委给每位党员干部发放了《党章》《准则》和《条例》,将“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和《准则》挂在机关每个办公室。每位党员干部都应该将“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和《准则》烂熟于心,自省自警自重,向《准则》“高线”看齐,自觉遵守《条例》规定的“六大纪律”,严守“底线”和“高压线”,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遵规守纪的模范,做引领社会良好风尚的模范。

  三是严格依章依法依纪依规办事,在完善制度的同时强化执行的效果。2015年,中国科协重点加强了制度建设,特别是财务制度、人事制度的建设。制度立起来了,关键是要严格遵守,同时加强监督,使各项制度真正落实到位,而不是成为“稻草人”。中国科协部分事业单位情况比较复杂,现行的一些制度还存有漏洞,需要尽快改革和完善。一定要把完善相关制度作为一项重要的和长期的工作抓好、抓实,切实养成依章依法依纪依规办事的习惯,以制度建设促工作促改革促发展。

  四是严格监督,惩防并举,在抓小抓早和标本兼治上下功夫。监督工作非常重要,除纪检、审计、财务等监督形式外,还应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进一步完善和健全监督监管体制机制。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有监督的意识,又要有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中国科协的经费逐年增长,数量已经不小,有的事业单位经费已达几千万甚至上亿的规模。如何管理、使用好这些经费,确保不发生钱权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强化经费监管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工作就显得尤其重要。在这方面,必须早敲警钟、勤敲警钟,抓早抓小抓细抓微,惩防并举,标本兼治,严防违纪违法等问题的发生。

  四、强化作风建设这一关键,使科协真正成为科技工作者的知心朋友和创新发展的生力军

  一是强化密切联系群众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党性修养的外在表现就是作风,加强作风建设关乎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望。目前,中国科协在机关化、行政化方面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动辄就用行政方法来推动工作,这种情况很容易导致跟科技工作者疏远,如果再存在一些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问题,就更容易与科技工作者形成隔阂。因此,必须在作风上严格自律、求真务实,扑下身子与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基层科技工作者广交朋友,真正成为他们的知心人、贴心人,解决好科技工作者与科协“不亲不近”问题。

  二是强化俭朴清廉的作风。勤俭才能清廉,清廉才能立威,立威才能成事。党员干部要时刻提醒自己廉洁自律,做到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中国科协经费尽管在逐年增加,但也绝不能大手大脚,要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科学管理、合理合规使用,不断提高资金效益。党员干部在生活上也要勤俭节约,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三是强化主动担当、实干高效的工作作风。中国科协党组将“忠诚、清廉、担当、实干”作为科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鲜明主题,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中国科协当前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落实好《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把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都抓起来、硬起来,真正成为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双内行”;力戒懈怠、力戒漂浮、力戒圆滑,燃激情拼实干,勇开拓敢担当,求创新务实效,将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不断推动科协事业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作者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