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学一做”要坚持练好“学功”

于学蕙

2016年05月17日10: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在整个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坚持把“学”作为前提和基础贯穿始终,花气力、下功夫练好“学功”,确保“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深入学,做到“学透”。既要坚持原汁原味地学,原原本本、逐条逐句地学党章党规、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从源头上更加直接地领悟精髓所在,实现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也要坚持“课外辅导”地学,认真研读各类权威解读资料,借助“外脑”的解读分析,更加深入地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实现从表及里、由浅入深。通过自身直接学和“外脑”辅助学相结合的方式,提升领悟层次和水平,增强尊崇党章、遵守党规、践行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

坚持系统学,做到“学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必须要坚持系统学习。既要学习党章党规中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内容,也要学习党的基层组织、违纪行为处分等内容;既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民生、改革等方面的重要讲话,也要学习在军事、外交、稳定等方面的重要讲话,通过系统性、整体性地学习,更加全面、准确地把握每个章节、每条规定、每篇讲话的精髓和内涵。

坚持结合学,做到“学实”。就党章党规学党章党规,就系列讲话学讲话,在一定程度上只能是“隔靴搔痒”“学得皮毛”。要结合历史学,把党章党规和重要讲话与党的发展历程结合起来,在学习历史中深化理解、领悟源头精髓,让学习从“孤立”变为“整体”。要结合案例学,正反案例是生动的教材,能告诉我们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让学习从“无形”变为“有形”。要结合问题学,立足本职本岗,带着实际问题学,让学从“抽象”变为“实在”。

坚持常态学,做到“学长”。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终将学而不精。学党章党规、学重要讲话不能想起来就学,忘记了就不学;也不能抓得紧了、有检查了就学,抓得松了、不检查了就不学;更不能用得到时就学,用不到时就不学。要持之以恒地学习,制定阶段学习目标,坚持每天学一点,一点一滴、日积月累地积少成多,时刻保持学习热情的“恒温”,让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成为习惯,真正实现常态化学习。

坚持检验学,做到“学懂”。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才能获得真知。学党章党规、学重要讲话,如果仅仅写在纸面上、坐在办公室里、说在嘴头,无疑是在“纸上谈兵” “闭门造车”和充当“假把式”。要做到知行合一、学做结合,把对党章党规、重要讲话的学习和理解,放在实际工作中去检验,促进中心工作了,广大群众满意了,就学懂了、学实了;否则,就学得不扎实,需要重新“回炉”。通过反复检验,确保做到“学懂”,更好地指导实践工作,防止“南辕北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