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红安:“六个强化”抓实“两学一做”

2016年05月16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北红安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实行“六个强化”,力求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强化红色引领。围绕“薪火相传我接棒,星火燎原写传奇”主题,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安精神,聚力老区发展。注重发挥“红安精神”引领作用,深入挖掘利用红色历史资源,依托湖北红安干部学院大别山分院,开展革命传统及党性教育,打造理想信念“红色加油站”。启动“红安党史研究带头人”培养计划,开展党史培训进课堂、党史人才讲党课活动。通过学习红安革命史、红安发展历程补足精神之钙,固培思想之元。截至目前,结合红安大讲堂、青年干部读书班开展红色党课45场,红安专家团巡回讲党课16场。

强化支部结对。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抓好基层、打牢基础。以“党员固定活动日”为基本载体,以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为主体,结对带动驻点村(社区)党支部共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理论文化水平较高的机关党员领学党章和讲党课,让村支部的老党员或老支书讲身边的故事,促进机关党员接地气、察民情、转作风,带动驻点村学习教育开展和精准脱贫工作的深入推进,共同学习相互促进。5月15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堂军同志带领县委组织部全体党员,深入二程镇关王寨村以“寻党根、学党章、强党性、铸党魂”为主题,看望慰问老党员、听老党员讲红色故事,与镇村党员一起开展学习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集体学习党章,共同交流讨论,参加学习的机关和农村党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深受教育。

强化带头示范。全面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效载体。明确各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参加党支部活动。5月14日,市委常委、县委书记余学武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县委办党支部组织生活,与支部党员一同交流讨论、一同缴纳党费、一同重温入党誓词,为全县党员做出了表率。县委中心组带头学习,4月22日,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欧阳康教授,围绕“五大发展理念与中国未来”做专题辅导。3月25日,举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讲座,1.5万余名党员干部收看收听讲座,为全县党员干部带来了党规党纪培训“及时雨”。截至目前,全县1255个基层党支部均以“正常化、常态化、受欢迎、有实效”为目标,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党课、公开承诺、为民服务、民主议事、组织生活、党内关爱、民主评议等党内组织活动。

强化分类指导。3月初,成立调研工作专班,深入乡镇(场)及县直机关、学校、医院、非公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把脉问诊不同层次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制定分类实施方案,对不同层次的党员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为引导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在农村、社区开展以“铭记身份当示范”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重点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制度,引导党员铭记身份,在带领村民致富、服务居民群众、推动精准脱贫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以“履职尽责敢担当”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促进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敢担当争作为,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以“为民服务马上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重点改进服务作风,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制度,开展“亮身份、晒业绩、比奉献”和“十佳服务窗口”评选活动。在学校和医院等单位开展以“敬业修德树形象”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重点强化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强化党员爱岗敬业、修身立德,奉献社会,树立良好形象。在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开展以“助推发展作标杆”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以创建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为主要载体,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推企业发展。

强化组织保障。构建1个协调小组、6个督导小组、7个指导小组的立体化协调机制,搞好统筹协调指导,推进全县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将“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基层组织建设日常巡查范围,作为年终基层党建考核重要内容。以“理顺组织关系、确保全员参学”为目标,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全面摸清全县党员基本信息和流动党员基本情况,经过排查已联系到319名“失联”党员、“口袋”党员,打牢学习教育参与基础。利用党校、干部学院等教育培训资源,将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等党务骨干纳入今年全员培训计划,组织1期县乡党务骨干培训班,计划分5期,组织村(社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帮助明确工作要求,掌握工作方法,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有能力落实。

强化舆论氛围。制定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工作方案,5月10日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红安电视台对动员大会进行了现场直播,近万名党员集中收听收看。在红安电视台、红安网、红安人民广播电台开辟“将军故里党旗红”栏目,专题报道各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及典型做法。同时,充分运用“最红安”微信公众号、红安“两学一做”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及时推送近200余条党章党规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红安革命史等学习内容,做到学习教育支部全覆盖、党员不掉队。4月份,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手抄党章50天和背诵入党誓词活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

(湖北红安党建云平台供稿——李成 卢梦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