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浙江常山:天马街道“四大创新”推进社区建设 着力构建“一居一品”新格局

2016年05月16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该街道坚持“因地制宜、凸显特色、打造品牌、形式多样”的原则,全面推进和谐、幸福、文明社区建设,不断创新基层党建、社区服务、城市管理、文化惠民等工作模式,着力突显各社区的特色,构建“一居一品”发展格局。至目前,街道下辖的6个社区已打造出“智慧党建” “三屋服务”“绿橄榄之家”“楼道读书会”等10余个特色服务品牌。

一、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用好党建引领“指挥棒”。一是“互联网+党建”。以社区党支部晋升版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为基本要求,发动各党支部建立党建微信群、党建网站等,各社区共开辟1个党建网站、7个微信群、4个QQ群,其中文峰社区积极探索基层智慧党建,实现百姓线上“点单”,党组织与党员线下服务。二是社区党建创新竞赛。按照项目化思路,开展社区党建创新竞赛活动,创立文峰社区“智慧党建”、屏山社区“小巷红色驿站”、金川社区的党员服务直通车、东明社区“金色镰刀”行动、定阳社区“雷锋超市”、渡口社区“特色党小组”等8个党建项目。三是党员“两双”管理。健全党建网格化管理机制,全面推行“党员奉献积分卡”,社区各党组织和辖区单位党组织实行“1+N”组团式服务,在党员干部中推行“工作单位党组织活动+社区党支部活动” “工作岗位服务+社会公益服务”的“两双”管理模式。

二、创新社区服务内涵,畅通居民沟通 “连心桥”。一是推行“三民工程”进社区。制作135民情导航图、安装“民情通”系统,通过建立户情、民情档案,创建内容更加详实、标识更加清楚的民情“活地图”。健全楼道长民情民意收集制度和“民情沟通日”制度,建立健全干群对话互动“零距离”机制,开通社区论坛、微博、微信,畅通居民沟通“连心桥”。二是实施“亲情居家”服务。依托“义工家园”平台,深入实施“亲情居家”(居家养老、居家就医、居家就业、居家安养)服务模式,东明社区打造“三屋”(爱心屋、援助屋、民心屋)服务,定阳社区建立“三生”服务队(计生、民生、卫生),金川社区建立“绿橄榄”之家;屏山社区开展楼道书会活动等。三是开设“爱心储蓄银行”。建立起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付出、积累、回报”机制,联合常山村镇银行开设“爱心储蓄银行”,推行“爱心时长、爱心积分、爱心许愿、爱心共赢、爱心增值”等有“存”有“取”爱心储蓄。至目前,共有2894位党员群众领取“爱心储蓄卡”,出动志愿者服务5000多余人次,银行爱心储蓄时间5633.6小时。

三是创新城市管理模式,织好城市“形象网”。一是数字城管实现“信息化”。街道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中队配备6名工作人员和1辆专用执法车,建立内部管理制度,全面实施数字化城市管理。至目前,共办结交办件256件,办结率达97%,紧急案卷全部按期完成处置,无案件缓办延期情况。二是物业管理走出“新路子”。针对老小区环境卫生管理难的问题,引导居民“三自”(自我组织、自我动手、自我管理),推动楼栋“三联”(片区、楼幢、家庭),实行责任“三包”(包卫生、包整洁、包治安),社区卫生面貌得到很大改观。2015年社区居民卫生费收缴94.57万元,收缴率达到93.6%。三是义务巡防亮起“平安灯”。选聘107名离退休老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组建社区义务巡防,均配备四季巡防服、反光背心、手电等巡逻设备,开展义务巡逻活动。近年来,小区发案率明显逐渐下降。

四是创新文化惠民活动,人人享受“文化餐”。一是推进特色文化创建。加快休闲广场、文化长廊、老年活动室等基础设施建设,组建社区老年舞蹈队、乒乓球队、象棋队、健身操队、口琴队等业余文体队伍80余支,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文峰社区打造书香型特色文化社区,金川社区打造柚文化社区,屏山社区打造和谐文化社区等。二是开展“邻居节”活动。连续举办8届以“温馨邻里、快乐邻里”为主题的邻居节,通过开展趣味运动会、饺子王大赛、邻里百家宴、家庭时装秀和居民才艺比拼等楼道文化活动,进一步融洽邻里关系。三是表彰社区先进。开展社区先进党员、优秀 “小巷雷锋”、文化艺术之家、文明家庭、好邻居、最美业主等各类社区先进评选活动,树立居民身边的榜样,表彰先进,营造氛围,掀起学习最美精神、争做社区先进、做好群众楷模的热潮。

(常山县党建宣传云平台——田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