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六大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

靳   然

2016年05月16日09: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开年之初,李克强总理在考察山西时说:“晋商不仅创造物质财富,更有精神财富作为支撑。诚信进取的晋商精神是山西人的品德,也是华商精神的精髓。”总理这番话点出了山西发展具有的雄厚文化支撑。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同志指出:“要深入挖掘整合我省‘三个文化’‘三个一’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宣传我省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人杰地灵和突出贡献,提升我省对外形象和影响力。”

资源丰富的山西历史文化,植根于乡土,承载着历史,传承着精神,体现着特质,散发着魅力,成为山西人奋发图强的精神力量。转型发展,重树形象,再现辉煌,传承弘扬山西的优秀历史文化,为山西“六大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是全省宣传文化战线的重大职责和使命。

传承弘扬山西文化,体现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文化上的觉悟和觉醒,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和先决条件。文化自信是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及其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只有增强文化自信,才能真正实现文化自觉、走向文化自强。文化符号是在历史长河中凝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精髓。山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自古即有“表里山河”的美誉,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这些文化财富,是山西人树立文化自信,乃至发展自信的基础。

传承弘扬山西文化,巩固三晋儿女的核心价值观。山西历史文化中的优秀传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被尊为武圣的关羽忠孝节烈,神勇武威,为国捐躯,自孔孟以后“扶名教而植纲常者,赖有圣帝也” 。关公文化以“忠、义、仁、勇”为核心,植根于我们民族文化的土壤,融合体现了中国儒释道的伦理道德精神,有着鲜明的民族性,反映了我们民族文化中固有的凝聚力和融合力,是山西精神中“信义”的最好诠释。一个民族的凝聚需要健康的文化认同,一个地区的发展需要进取的文化精神,一个社会的进步需要正确的核心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力量,弘扬和传承山西历史文化的目的就是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导地位。

传承弘扬山西文化,提高山西良好的文化形象。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优秀文化,只有通过广泛的文化交流和传播,才能得到最好认同和充分实现。让更多的人了解山西、认识山西、走进山西,提高山西文化的知名度、展示山西文化的良好形象,是宣传文化工作者的重要任务。通过我们的挖掘整理、宣传展示,可以让更多的人通过五台山、平遥古城、云冈石窟这些古建瑰宝,通过皮影、背棍、剪纸这些非遗传承,通过晋文公、武则天、陈廷敬这些人文典故,通过晋剧、民歌、晋鼓这些艺术特色,通过老陈醋、汾酒、荞面碗托这些美酒佳肴来了解山西、感受山西、喜爱山西。

弘扬和传承山西文化需要做到三个融合:

一是历史和现代的融合。一方面要注重加强已有文化符号的传承和保护。山西作为中华文明历史最长最完整的地区之一,留下了53785处文物古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52处,占全国的10.5%,位居全国第一。有以西侯度遗址、陶寺遗址为代表的根祖文化区,以五台山、玄中寺为代表的佛教文化区,以八路军总部、黄崖洞兵工厂旧址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区,也有以晋商大院、山西票号为代表的晋商文化区,不胜枚举的文化符号连接贯通了上下五千年的三晋文明,是一部历史文化的“大事记”。我们在醉心于历史的同时,也要以向往未来的眼光,培育和打造有代表性的新文化符号。比如“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文博会”等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的文化节庆、展览活动,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百度总裁李彦宏、乐视董事长贾跃亭、暴风科技董事长冯鑫等近年来在全国甚至世界涌现出的“新晋商”,以及荣获国际最高科幻奖项“雨果奖”的山西作家刘慈欣,这些都是我省推动文化“走出去”的标志性文化符号。

二是“看得见”和“看不见”的融合。文化“走出去”,需要“看得见”的实物符号的推动,也需要挖掘背后“看不见”的精神符号。单一的“看得见”的符号,会让人觉得空有其表,华而不实,只有将两种符号相融合,才能使文化不仅有根、而且有魂,达到相得益彰、珠联璧合的效果。比如我们说“三个一”,要把“三个一”的历史价值、考古价值充分挖掘出来。“一座都城”,被“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专家认定为“帝尧都城”,使尧文化由传说成为信使,树起了5000年中华文明的伟大丰碑;“一堆圣火”,把我国范围内发现的人类用火史向前推进了100万年;“一缕曙光”,使类人猿出现的时间向前推进了1000多万年,被专家认为是“类人猿亚目黎明时的曙光”,人类和猿最早的祖先在中国。再比如闻喜的裴氏家族,在两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曾出过59个宰相、59个将军。在宣传裴氏碑苑、裴晋公祠、裴氏宗祠等古建文物的同时,要深入挖掘和弘扬裴氏家族奋发进取、精忠报国、崇尚清廉、大胆创新、勇于开拓的家风家训,使后人得以学习和效仿。

三是世界和民族的融合。世界各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水平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符号所传达的含义也不同。比如我们对“龙”图腾的崇拜,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龙象征着至高无上的公权力、不容置疑的统治力。对每一个炎黄子孙来说,龙的形象是一种符号、一种意绪、一种血肉相联的情感,“龙的子孙”“龙的传人”这些称谓,常令中国人激动、奋发、自豪。但在西方文化中,龙象征邪恶和暴力,与东方的瑞兽完全不一样,这会让西方人产生中国人喜好暴虐、崇尚邪物的负面印象。再比如我们对“红色”的喜爱,在中国“红色”象征着喜庆、吉祥、革命,而在西方则象征残暴、血腥。文化“走出去”,需要构建一个能够展现山西独特魅力、向世界开放的文化符号体系。要充分了解和掌握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对文化的喜好,找到相似、相通之处,按照各种文化都认同的文化趣味、接收方式,将故事讲得生动好听、深入人心,使听的人有兴趣、记得住、传得开,让三晋文化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

(作者单位: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