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好闺女”张影

张春芳

2016年05月13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翻开一本泛黄的日记,尽管年代久远,但字迹依然很清晰,日记的封皮还拿红丝巾仔细地包裹着,可以看出主人对这本日记的珍爱。“办了一次二代证,认识了一个好民警叫张影,没想到这姑娘这么热心,心里舒坦……”“真没想到张影这闺女还真来了,还带着她自己的小姑娘,这样的民警啊,太好了……”“八月十五,张影来看我,给我200元叫我买月饼吃,我用张影的钱换了辆樱花自行车,车是张影,张影就是车。”字里行间,透露出日记主人对张影的感激之情。写日记的人叫宗国权,他和张影原本是素不相识的两个人,却因为办身份证结下了一段没有血缘但却胜过血缘的父女之情。

张影是公安东丽分局金钟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在内勤岗位上兢兢业业干了20多年,她认真对待每一起户籍业务,并切实为辖区内居民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她的工作并不起眼,但她却通过自己细致耐心的工作,把党的关怀撒播到辖区居民,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一个个爱民、助民的感人故事。

无声日记留佳话

2005年夏,在办理换领二代身份证期间,张影结识了居住在河北区南口路枫叶养老院的70多岁的孤寡老人宗国权。老人住得远,为了换领二代证,骑了两个小时自行车才来到金钟派出所。看到大爷满头大汗的样子,张影非常心疼。在聊天中,张影得知宗大爷已70岁高龄,老伴儿早已去世,自己无儿无女,一个人住在养老院。她主动留下了宗大爷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告诉他等身份证做好后给他送去,免得大爷奔波。老人颤抖着双手,连连道谢。就这样,张影和宗国权老人结下不解之缘。也是从那天开始,老人在日记中记下了张影帮助他的点点滴滴——

“今天是大年初一,张影这闺女带着一家人给我拜年来喽。这么多年了,我又感到我有家了,也知道团圆的滋味了……”张影像照顾自己的父亲一样照顾宗国权老人。整整七年时间,不管酷暑严寒,张影风雨无阻地帮助宗大爷联系医院报销、更换养老院,同时不忘资助现金、年节看望、给老人送去应季的衣物和食品……一直到老人走向生命终点。

“今天,闺女张影陪我去检查了。结果出来了,唉,真是癌,闺女急坏喽,我这个老头儿倒是没事,可是让闺女着急我这心里头不落忍啊……”2009年7月,得知老人一直胃疼,张影带着老人跑遍了天津各大医院。排队、挂号、拿药,忙前忙后。白天要上班,她就下班后直奔养老院照顾老人,换着花样为老人做可口的饭菜。养老院里的老伙伴们都羡慕宗大爷有了这样一位“警察闺女”。在老人离世前的那些日子里,张影每天都陪在老人身边,说说话、聊聊天,给他换洗衣物、喂水喂饭。也正是张影的善举感动了宗大爷,触发了这位老人回报社会的善念。宗大爷悄悄签订了《器官捐献书》,决定捐献自己的眼角膜。2012年10月23日,老人安详地离开了人世。临走的时候,他还紧紧拉着张影的手不肯松开:“闺女啊,可得注意身体,把家里的老人、孩子照顾好,我这辈子报答不了你啦,下辈子吧……”

张影默默帮助宗国权老人七年之久,自己却从没向任何人提起。她不求回报,甚至连一张与老人的合影都没有留下。直到老人的外甥女从外地赶来,收拾老人遗物时发现了这本日记,到派出所登门感谢时,大家才知道了这段从没被张影提起过的感人故事。

金钟街南孙庄村的李建民一家,是远近闻名的困难户。李建民是河南人,视力有障碍,妻子是南孙庄村民,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两人虽已育有一儿一女,却始终没能在天津落户。也由于这个问题,两个孩子一直没上户口,也未能享受村民待遇。为了孩子上学,李建民找到金钟派出所请求办理户口迁移。做了20多年的户籍警,张影深知这种户口迁移工作的难度有多大,但她没有丝毫推诿,依然全身心地帮助李建民一家解决各种困难。她一方面帮李建民办理随妻迁户的手续,另一方面又忙乎着为两个孩子办理亲子鉴定及相关的上学材料。李建民妻子不能干活儿,全家仅靠他修自行车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张影就经常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过去,送食品、衣物、学习用品。

2015年7月,张影到李建民家辅导两个孩子学习,发现孩子姥姥的腿异常肿胀,站立都很困难,急着询问老人是怎么回事。老人说:“都有一段时间了,没啥事,我这岁数,不去医院花那个钱。”张影没多说什么,隔天就去了金钟卫生院,刘院长听了她的叙述后十分感动,就带了医生为老人免费进行检查。幸好,老人得的只是老年病,吃药调理就能改善症状,这可让李建民一家松了一口气,老人也含着泪,握着张影的手,半天才说出话来:“都说我们家命不好,可是,我们遇上了贵人啊……”

有人问张影:“你总想如何帮助别人,靠你自己的力量,帮得过来吗?”张影说:“我们不可能帮助所有有困难的人,但我们力所能及地帮助一些人,就能感染身边更多的人;我们不可能解决他们所有的困难,但一次举手之劳却能给予他们巨大的鼓舞,让他们顽强地生活下去。”在张影的感召下,金钟派出所全体民警都注册成为“学雷锋志愿者”,并成立了“搭把手志愿服务站”,秉承“体察群众疾苦,以真情换理解,以奉献赢民心”的理念,常年开展“学雷锋”爱民实践活动。2016年,张影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未来,她还将和同事们一起,继续用真诚和奉献,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 

 

天津《支部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