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两学一做”  笃实为基

肖凌之

2016年05月13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如何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一名合格党员?首要的是把握好“笃”与“读”的辩证关系,以笃实精神读好原著原典,在此基础上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方向和路径。

  “笃”乃一心一意、专心致志之意,体现的是认认真真的态度、踏踏实实的作风。干什么事情如果连上了一个“笃”字,一般就不会出现无收获、没成效、不成功的结局。以“笃”的要求对待“读”,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就能成为党员干部人生的“发动机”和“加油站”、开启未来的“万能钥匙”、照亮前行道路的“灯塔”。

  时下,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捧着一部书从头啃到尾的人日益减少,人们更多的是通过上网或微信、微博等方式获取碎片化信息。其实,网络虽然有信息量大、快捷便利等优势,但难以取代书籍。因为书籍传递的不只是信息,还包括文化。如果非要谈在网上浏览和在灯下捧书阅读的区别,那就犹如快餐和正餐都可填饱肚子,但获取的营养和用餐时的感受是大不相同的。在网络发达的当下,我们要“知网”“用网”,但不能“因网废书”。尤其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更不能依赖网络上的一些二手资料,而应以“笃”的“憨劲”和“拙劲”读原著、悟原理。

  主动读。被动应付、三心二意,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囫囵吞枣、不求甚解,是“读”之大忌,不符合“笃”的要求。只有不断增强“读”的积极性主动性,才能提高学习成效,实现自我补充、自我修炼、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和自我超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不是摆姿势、装样子,不是被推着学、逼着读,而是“为我读”“我想读”“我要读”,应主动、主动、再主动,主动设目标、主动订计划、主动寻机会、主动定时间、主动找保障。

  用心读。开卷有益,在乎用心。“读”最忌心不在焉、心猿意马,要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党员干部平时工作都很忙,很难拿出专门的时间来学习。在“两学一做”中,千万不能错过这一难得机会,不读则已,读则心静、气静,眼入、手入、心也入,学而思、思而学,真正理解掌握党章党规的核心要义、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

  挤时间读。“读书之乐乐陶陶,起并明月霜天高”“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是有的”。董遇利用“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的“三余”时间,博览群书,孜孜不倦,终成三国时期有名的学者。欧阳修不放过“马上、枕上、厕上”的“三上”时间研读经书、史书、杂记和小辞,成为北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也是“两学一做”中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应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努力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坚持读。身处信息爆炸时代,“读”永远在路上,不能一曝十寒,更不能一劳永逸。“读”贯穿“两学一做”全过程和各环节,党员干部应不断地读、反复地读。唯有如此,才能永葆“胸中书传有余香”“腹有诗书气自华”,做到与时俱进,成为时代先锋。这也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3日 07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