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一流大学建设——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张军院士

记者 赵婀娜

2016年05月12日14: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务院颁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张军院士看来,一流大学建设首先需要一流的意识,而增强一流的意识,须以新的发展理念作为指导。

  记者:在您来看,当前我国高水平大学面临怎样的挑战?为何亟待树立科学发展理念?

  张军:新世纪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经过逐步调整和变革,为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打下了初步基础。尤其在高等教育理念创新方面,中国大学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突破,根据自身的传统、特色与优势,探寻促进学校建设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形成了许多有益的共识。但应当看到,当前,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呈现出动态性、多样化特征,同时也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高等教育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大学发展理念是建立在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基础之上的教育理想、办学目标追求与战略行动指针。在高等教育全面深化改革的转型发展时期,如何尊重和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理念,是我们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记者:在您看来,一流大学建设应该以怎样的发展理念作为指导呢?

  张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思想引领、理念支撑和行动指南。

  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统领的自觉性、坚定性。要紧紧围绕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目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国际学术前沿,自觉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战略问题。同时,要着眼于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不断提高高等教育供给侧的质量效率、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是,要不断增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坚持以创新发展激发改革新动力,以协调发展开拓改革新领域,以绿色发展开辟改革新境界,以开放发展拓展改革新格局,以共享发展强化改革新导向,对高等教育发展内涵进行全面提升、外延予以全方位拓展。

  记者:能否结合大学各方面的工作具体阐释一下?

  张军:先说创新。创新打造竞争力,决定发展的高度。大学必须全面树立创新的意识和心态,突破发展的思维定式,从顶层设计和治理体系的层面,扎实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引进、管理服务等机制的全面创新,通过机制创新推动学校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再谈协调。一流大学建设必须要统筹协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核心任务,统筹推进多校区协调发展、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校内外资源协同发展、各项事业整体持续发展,形成有机协调、相互促进、整体快速跃升的新局面;接着说绿色理念。大学要营造团结、和谐、稳定的绿色人文环境,培育风清气正、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绿色发展环境,形成注重质量、特色、内涵的绿色发展模式;再谈开放。全球合作、开放办学、协同发展是当前高水平大学必须要面对的时代潮流,应当解放思想、胸襟开阔,树立世界眼光和共赢意识,构建开放的办学观、开放的人才观、开放的科研观和开放的教学观,形成学校开放发展的新境界大格局;最后说说共享理念。共享打造和谐力,决定发展的温度。高校应当倡导全面共享,思想共享,同频共振。

  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国家赋予高等学校的崭新历史使命。当前,北航以科学编制和实施“十三五”规划为契机,认真谋划学校未来的目标定位和改革举措,进一步明确方向建学科、围绕学科聚人才、依靠人才强教学、抓好教学育英才、培育英才助科研。近年来,学校坚持问题导向,以“破茧成蝶”的勇气和魄力,不懈追求治校理教新目标,构建空天信融合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远景目标,做到了坚定不移地走创新为主导的研究型大学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发展的必由之路,坚定不移地走与国家、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建设之路,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办学的强校之路。同时,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落实人才培养“长城行动计划”,推进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着力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卓越工程师”“试点学院”等国家改革计划,弘扬“爱祖国、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的大爱精神,逐步形成了“科学基础、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协调发展的领军领导人才培养体系。

  相信通过新的发展理念的统领建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进一步加快迈向根植于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2日 18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书记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