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哈尔滨平房区加快非公党建步伐: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于晓明 韩丽平

2016年05月12日13: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近年来,非公企业数量不断增加,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却没有及时同步。针对这一情况,从2015年下半年起,哈尔滨市平房区加快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步伐,逐步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党员登记纳入招商条款

  “在招商引资的协议中增设一个条款,工商企业注册的同时,企业如有党员要进行登记,如有党的组织要同步建立,如果党员数量不够独立建成党的组织,要纳入到联合党支部建设当中。把非公党组织的建立作为招商引资的一个内容,这在以往是没有过的。”平房区委书记于得志说。据了解,今年6月底前,该区将实现所有非公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目前,该区有非公企业2794户,个体工商户7403家,社会组织82家,已建立党组织72个,覆盖企业124个。

  该区通过实地踏查,座谈交流、查阅台账等工作方法,整体推进非公党建工作;通过建立区委两新组织工委委员联系包保机制,每名委员联系一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一家民办非企业的社会组织,对联系包保企业进行全面指导,初步形成区委统一领导,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区委两新组织工委负总责,相关部门共抓的非公党建工作新格局。

主动亮身份服务群众

  “是你们让我看到了党员应该发挥的作用,从现在起我不再隐瞒身份,主动加入到商户联合会党支部。”说这话的是平房区兴建街道和平社区辖区内一位非公企业党员刘先生。

  据兴建街道和平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张旭介绍,近几年像刘先生这样的例子已不是第一个,在党组织的感召下,许多党员都主动亮出身份,加入到党组织活动中来。

  2014年,该辖区内有一家浴池更换业主,但是原业主并没有将所办卡与新业主进行交接,致使他们之间产生矛盾。经非公党组织调解后,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终于化解了矛盾。

  该区还从财政预算中列支专项经费,用于非公党员培训、组织活动等。

微信让组织声音融入日常生活

  在平房区动漫基地中有这样一个非公党支部微信群。动漫基地主任许威介绍,2015年3月建立该群,党总支根据动漫企业青年人特点,推动互联网与动漫基地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在保证党员严格遵守新媒体纪律的前提下,运用互联网拓展党员学习形式,引导党员订阅党刊党讯、及时传递党建信息、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让组织的声音、党员的交流学习和管理工作融入党员日常生活当中。

  “通过现代化信息手段解决非公党建中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当创业先锋、为企业增效,为党旗增辉。”该区组织部组织科科长穆彦峰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