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费日、活动日、共建联评”有的放矢

昆明官渡区学习教育重实效

2016年05月12日13: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昆明官渡区学习教育重实效

  近期,昆明市官渡区积极开展每月一次的“党费日”活动、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并丰富“共建联评”机制内涵,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每月必交党费,增强身份认同

  “以往交党费都没能按月交,支部里的同志都认不全,现在每个月亲自交一次党费,既参加了组织活动,又加深了同志间的交流,无形中增强了身份认同。”该区某非公企业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在“党费日”活动现场说。

  从今年初开始,官渡区在全区892个基层党组织铺开“党费日”活动,覆盖全区18000余名党员。党员每月持党费证亲自交纳党费,党组织必须在党费证上盖章确认。“有的党员认为每月交一次党费和几个月交一次党费没区别,如果从经济账上来算的确没错,可是如果从组织账上来算的话,区别就大了。”官渡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冉洪说。

按“课程表”参加组织活动

  如果说“党费日”活动是将落实党章相关要求具体到每一位党员的话,那党员固定活动日就是将党章相关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

  从2014年起,该区开始探索实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区委组织部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一天为“党员固定活动日”。通过每月定期组织开展活动,把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与开展“三会一课”、党员志愿为民服务、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结合起来。

  “这样的活动真是我们流动党员的福音,以往支部的党员流动性太大,活动就没有真正人齐过的,现在每个月支部活动固定下来以后,我们就可以提前做好安排,大家参与率大大提高。我们还在微信公众号上随时查询支部活动安排并发布自己的活动心得。”一位湖南籍流动党员说。

  “党员固定活动日核心就在‘固定’两字上,固定是指时间固定,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年必须举办12次活动。这将倒逼各基层党组织开动脑筋想办法,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与方式,结合年度党建要求,将活动做深做实。”官渡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小军说。

“共建联评”深化学习实践

  该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不仅让品牌项目“共建联评”焕发出新活力,更使学习教育有的放矢,带动了挂钩联系社区的党员更好地服务群众。

  “共建联评”是指官渡区各机关支部在今年初与82个社区党组织“结对子”。机关党支部以人、财、物等优势资源支持挂钩社区,挂钩社区为各机关党支部派遣的第一书记提供基层锻炼的平台;区委组织部在全区年终党建目标责任考核时将机关支部与挂钩社区同步量化、捆绑考核,达到共促共建的目的。在学习教育中,官渡区以“共建联评”这一成熟机制为主要抓手,让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党员,有了实践的平台。“通过‘共建联评’这一机制,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更加顺畅了。”官渡区机关工委的一位同志在多次参加社区活动后不无感慨地说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