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严考核监督 完善后续管理

湖北襄阳让下有依据下者服气

2016年05月12日13: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湖北襄阳让下有依据下者服气

  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免职”,让不讲政治不守规矩者必下

  开展全方位履职尽责考核,明确处理办法,让为官不为者必下

  从严监督管理,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让不严不实者必下

  加强跟踪管理、教育锻炼、帮带提高,避免“一下了之”

  近日,湖北襄阳市以守纪律讲规矩、履职尽责和从严监管为重点,制定《襄阳市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落实细则(试行)》,设立硬标准、明确硬措施,着力畅通领导干部“下”的渠道,使下有依据、下得规范、下者服气。

  该市把讲政治作为硬杠杠,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免职”,让不守规矩者必下。凡是政治立场不坚定,理想信念动摇,关键时刻经不住考验,不能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一律免职;凡是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造成恶劣影响,或对中央明令禁止的事项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一律免职;凡是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坚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故意干扰、抵制、设置障碍,造成严重后果,或者背离组织另搞一套的,一律免职;凡是落实中央和上级政策规定不到位,回避矛盾,或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大改革态度消极、措施不力,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和贻误工作的,一律免职。2015年,该市某区委原常委、纪委书记因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其他错误,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履职尽责考核是该市让为官不为者必下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全方位的履职尽责考核,对不能有效履行职责、按要求期限完成工作任务,打不开工作局面,单位工作或分管工作长期处于落后状态,或出现明显滑坡、出现较大失误的,年度履职尽责考核在分类排名中靠后的干部,第一年提醒谈话,第二年诫勉谈话或采取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方式予以调整。2015年,先后对履职尽责考核结果靠后的7个县(市、区)、市直部门领导班子,以及5名县级领导班子党政正职进行了警示谈话或诫勉谈话;责成县(市、区)、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对在考核中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22名市管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对28名市管干部进行了免职、改非、交流轮岗等组织调整。

  该市把从严监管作为硬手段,让不严不实者必下。市委及市委组织部前移监督关口,严防“带病提拔”,通过征求执纪执法部门意见,终止了4起拟任用干部程序。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工作,3名干部因未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被终止提拔任用程序,1名存在违规问题的干部被移交市纪委调查处理。根据省委巡视组反馈情况,对3名干部进行了免职处理。大力开展“裸官”、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干部档案造假等专项整治清理,免去了2名兼职干部的党政机关领导职务,1名“裸官”被调整出领导班子。对受到从重问责的干部,在试用期内的,按干部管理权限提前中止试用,免去试用职务;属于后备干部的,调整出后备干部名单。

  为避免干部因为“下”而心理失衡、失去动力等问题,该市从关心爱护干部出发,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组织谈话、集中教育、定人帮带、限期整改、组织考核”的程序,从严加强教育管理。对被问责和被确定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组织谈话。对“下”后暂时不安排职务的,一律接受市、县党委统一组织的专题集中教育培训,实行为期3个月的问题清单式跟踪管理,或根据工作需要及干部特长酌情安排到中心工作、重点项目或其他工作岗位进行锻炼,安排专人“一对一”帮带,做好思想工作,帮助提高。待跟踪管理期结束后,及时组织考核和评价鉴定,对教育表现突出的重新予以起用。经“回炉淬火”,宜城市2名被问责干部因表现突出被重新启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