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平远法院:“五措并举”扎实开展机关党建工作

2016年05月11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省平远县法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理念,突出以党建来促进审判执行中心工作,从抓学习、强组织、健机制、推公开、提效能等五方面着力,大力强化机关党建,实现队伍素质、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的有效提升。

抓好学习教育,坚定干警理想信念。一是组织集中式专题学习。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支部大会、支委会等专项会议集中学习重要会议、领导重要讲话、相关文件精神及相关学习教育读本;开展院党组书记上台讲党课活动,带领干警学;邀请专家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授课;召开干警“家属助廉”座谈会,构筑家庭助廉防线等。二是开展体验式教育活动。组织干警到红军纪念园、坚真纪念馆、瑞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进行实地体验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加深对党的先进性认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三是搭建开放式交流平台。创办“青年法官文化讲坛”,为青年干警搭建开放性学习交流平台,以邀请专家、学者及本院干警自主讲课相结合进行的形式举办讲座,传播先进法律文化与古今多元文化,提高全院干警文化“软实力”。

强化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是优化法院支部结构。根据各部门的工作特性,在院党总支部的统一领导下,划分为三个党支部,其中审判业务部门党员归为第一党支部,非审判业务部门党员为第二党支部,离退休党员为第三党支部。二是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按期进行党组织换届选举,严格按照程序开展选举工作,选好书记,配强领导班子,并补充年轻党员干警为支部委员,充分发挥年轻党员干劲,增强组织工作活力。三是优化党员管理工作。认真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全面考察其入党动机纯不纯、政治觉悟高不高、道德品质好不好,严把党员入口关。严格按标准核定党费,做到足额收取、按时上缴、定期公布。

从严建章立制,加强法院作风建设。一是明确行为规范。认真贯彻执行《关于人民法院审判活动中主动接受案件当事人监督的若干规定》,随案发送廉政监督卡。修订《关于干警“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的暂行规定》,明确干警不得从事的禁止活动和奖惩机制,强化干警业外行为监督管理。二是进行宣誓承诺。开展法官宣誓活动,全院干警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承诺书》,提高法官职业尊荣感和职业自信心。建立廉政保证金制度,约束和激励干警廉洁奉公,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大案、要案、疑案报告制度,不定期进行案件评查,加强事后监督。加强审务督察和司法巡查部署,由纪检、监察部门成立巡查督察小组,每月定期督察和突击检查相结合,并将督察情况每月公开通报。开展“述责、述廉、述德”活动,强化对部门负责人的监督。

推进司法公开,落实司法便民利民。一是完善平台建设。将司法公开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大力打造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同时做好统筹协调,完善配套机制,明确责任部门及人员,并提升一线人员在司法公开工作上的责任心、积极性。二是丰富公开形式。推进联络工作信息平台建设,通过门户网站、手机短信、电话语音系统、电子触摸屏、微博、微信等技术手段,将案件的立案、庭审、调解、宣判等诉讼过程,依法向当事人和社会公开,为其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司法服务。三是加强互动沟通。常态化开展“公众开放日”、“法制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社会公众到法院参观,观摩案件庭审过程或执行活动全过程,法官走上街头或深入乡镇进行普法宣传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加强与社会和群众的互动沟通。

提升司法能力,抓好审判执行要务。一是加强司法技能修炼。纵深推进司法公开工作,倒逼法官不断加强司法技能和业务素质的“修炼”。继续推行“青年法官导师制”,做好对青年干警的传、帮、带培养工作。二是加强审判质效管理。科学运用“当好排头兵”的质效指标导向作用,加强审判质效管理,每月定期通报审判执行工作动态,每年定期开展案件质量和裁判文书质量评查评比活动,督促法官不断提高办案效率、裁判文书质量和审判质量。三是推进审判机制改革。大力开展“大执行”行动,集中全院力量大力推进执行工作。推进审判运行机制改革,实行院庭长带头坐堂办案,让院庭长回归本职。

(广东省平远县党建云平台供稿——姚雁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