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中央国家机关十大学习品牌案例征集展示活动

文化部国家图书馆学习品牌:国图公开课

2016年05月11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图公开课专题课程《丝绸之路与丝路之绸》讲课现场

当前,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人们的阅读习惯和学习模式正在转向多元化。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MOOC)是新型网络学习平台,逐渐成为互联网时代国民教育的重要方式。2014年6月,中宣部副部长黄坤明同志在国家图书馆调研时,要求国家图书馆认真谋划,面向社会,举办历史文化方面的公开课,并带动全国各级图书馆开展面向社会的大讲座,用便捷的方式把正宗的精神食粮输送给广大人民群众。根据黄坤明同志的指示精神,国家图书馆精心策划,全力筹备,于2015年4月23日正式推出国家级公共开放课程平台“国图公开课”。

“国图公开课”致力于为社会公众提供成体系的国民通识教育课程,鼓励高尚精神追求,引导正确舆论导向,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心,以服务国家战略、提高公众生活品质为主线,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梳理和萃取中华文化中的思想精华,以通俗易懂的表达形式,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为人们的终身学习和全面发展提供丰富的国家级开放课程资源。

一、逐步完善精品课程体系

截至目前,结合传统文化传承、“一带一路”战略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点和热点领域,策划了《汉字与中华文化》《丝绸之路与丝路之绸》《天地同和道法自然——论古琴的文化精神》《中国的对日战争与日本的战后处理》《昆曲》《中国大发明》等六门精品课程,已制作完成40讲,发布上线22讲。除新建课程,“国图公开课”整合已有讲座资源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精品讲座系列,内容涉及经典阅读、历史文化、抗战史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音乐欣赏、儿童教育、休闲生活等多个专题领域,共900余场精品讲座。同时为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国家图书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十余年来遴选的数百种优秀图书,邀请作者、评委和知名学者,从个人阅读体验出发,开展精品图书推荐,为营造社会阅读氛围,培育公众阅读习惯,提升国民综合素质提供高质量的导读资源。读书推荐栏目已制作31期,发布上线19期。

二、创新多元服务形式

“国图公开课”自上线服务以来,不断拓展线上线下多种服务形式,已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媒体、多终端的服务网络。一是提供基于课程的知识服务。“国图公开课”立足于国家图书馆馆藏资源优势,将与课程有关的背景知识、文献信息,以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的形式嵌入课程之中,围绕课程内容形成知识网络,使读者在听课过程中,能够随时进行文献阅读与知识学习,实现对课程内容的准确理解和融会贯通。二是提供基于用户体验的个性化交互服务。“国图公开课”为所有注册用户提供个人学习过程管理、内容分享与推荐、学习笔记添加、学习交流讨论、在线师生互动等服务。目前,全国各省市公共图书馆的655万实名用户无须再次注册就可以获得“国图公开课”的服务,用户还可以使用个人QQ、新浪微博等社交网络账户进行关联登录,并利用社交媒体直接分享学习内容。三是提供基于云端的全媒体服务。“国图公开课”利用云计算技术,开通全国各区域的网络加速服务,为读者提供流畅的视频课程访问服务。“国图公开课”服务已覆盖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移动终端和互联网电视平台,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随身进行自主学习。

三、开展立体宣传推广

为扩大“国图公开课”的社会影响,吸引更多人走进公开课,国家图书馆调动各方面资源,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推广,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国图公开课”网络访问量月均45万人次,平均每天1.5万人次,并保持攀升态势。

一是利用国家图书馆已有平台进行宣传推广。目前,对“国图公开课”的宣传已覆盖国家图书馆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掌上国图、光明网“国图播报”、有线电视“国图空间”等所有服务平台,特别是利用微信自媒体平台招募现场观众,反响热烈。

二是统筹全国公共图书馆联合开展宣传推广。国家图书馆向全国各级公共图书馆提供“国图公开课”共享服务,同时将部分课程视频通过镜像形式提供给黑龙江、江苏、福建、安徽、四川、贵州等10家省级图书馆,并通过这些图书馆向当地公众提供服务。

三是借助社会力量开展宣传推广。国家图书馆与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开展广泛合作,截至目前,已先后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互联网电视、中国网、优酷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达成合作意向,长期播出“国图公开课”的专题课程和读书推荐节目。

四是通过举办特色活动促进宣传推广。国家图书馆通过在重大节日、重要纪念日举办特别活动,扩大“国图公开课”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例如,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国图公开课”特别邀请著名天文学家、科普作家卞毓麟先生和哲学家、作家周国平先生分别做了题为“阅读与科学”和“阅读与生活”的精彩演讲,社会反响热烈。在抗日胜利70周年之际,“国图公开课”开办抗战主题课程,并首次尝试举办媒体开放日,有60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或转载,国际广播电台还以日语、意大利语和越南语对外播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